一段歷史,一個轉捩點。

最近所有的寫作力量都投注在我們的第一本書上了,在對的時間、對的位置,腦中出現對的文字,通常都得貢獻給它,以致於在忙碌的生活中,除了工作、休息之外,再也沒有閑情逸致經營自己的想法。

前幾天在一門政治系的課堂上,正好在談論冷戰的開始與原因,這一類的事件往往都沒有正確答案,只有「學術上被較多人認可」的答案,教授隨口講了一段話,大意是指當冷戰開始的時候,當時的世界政治領導人並不會知道冷戰已經開始,唯有當後人回顧歷史,才會發現原來當時的那一個決定竟然是開啟另一個時代的轉捩點。這解釋了人們無法在當下就知道什麼創造了這個時代,只能盡可能地留下一切,讓後人來論斷的心情。

昨天晚上我參加了一場INSEAD MBA program的說明會,就一個大學快畢業的人來說,現在找MBA念想當然爾是有點言之過早,但在整場說明會中我唯一能夠確認的事情,是我對於那些能找到多好的工作、能賺多少錢之類的成果,完全沒有熱血沸騰的衝勁。奇怪的是,在台大國企系的四年,我深信不疑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在我工作了幾年之後,我會出國讀MBA。或許是崇尚菁英的Harvard,或許是崇尚創業精神的Stanford,這些學校都是我想努力的目標,但現在,只不過離開國企系一年,只不過是在自己的夢想中打滾了幾個月,MBA已經不再是我想花費數年達到的目標了。

說明會結束之後我陷入了一段茫然的思緒,醞釀了幾個月的想法終於明朗化:「我想轉行,我想在未來那個可能出國唸書的機會裡,吸收那些讓我真正有熱情的知識。」

這不是我的第一個blog,我也還不知道該拿這個blog作為什麼目的。或許我隱隱約約地希望昨天的覺醒,是我生命的一個重要轉捩點,在未來的幾年裡,除了努力養活自己,也該去探索這個世界,找到自己真的想要的東西。如果這個實質上只是一連串程式碼的blog能夠擔綱起記錄下這段旅程的重任,也許數年之後回首,能在這裡找到些許歷史的線索。

3 thoughts on “一段歷史,一個轉捩點。

    • Thanks!
      Somehow most people thought a college graduate would have some clues about what they are doing, but it is just not the cas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