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因為設計思考而變得更美好

可能有些人已經知道我與我的fellow作者們的寫作大業如火如荼的進行中,這本書裡其中一個我們想要證明給讀者也證明給自己看的,就是設計思考作為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究竟是否可以通用在任何問題。設計思考不是萬靈丹也不是唯一解答,它提供的只是一個方向,因此如何活用箇中的步驟或態度來解決各種問題,其實不是一件多麼神奇的事情,但它還是具有十分的挑戰性。

很榮幸地,在新網誌開張的第二天,就得到設計思考的幫助!

為了豐富書的內容,以及讓我們的生活更有趣、工作更愉快,而且能夠達到身心靈的平衡的理想,夥伴們正在進行一個把自己當實驗品的【設計思考X美好生活】計畫。在這個計畫中,每週都可以把自己想解決的生活問題丟出來,由其他幾個人擔任設計師,從empathize開始,在5分鐘內幫你想出一些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在每週的回顧會議中,除了檢視實施的成效,也同時可以選擇讓大家針對同樣的問題幫你再做改良,或者在原本的問題已經成功解決的情況下,換個問題再重新開始。總而言之,凡舉減肥、不要感冒、快速休息、時間控管、甩掉星期五症候群…等等的問題,都是我們在實驗ing的對象。

這個實驗跟我的新blog有啥關係?

Well well,今天剛好是新一輪計畫的開始,於是我打鐵趁熱地提出我想解決的問題是:「每天寫blog」。這之所以會是個問題不是因為我懶的寫,而是有時候日子真是平凡地令人提不起勁,但我卻又很喜歡透過把思緒轉換成文字時,因此能夠把事情想的更有條理、更深入的過程。5分鐘之後,我手上得到了一疊post-it寫著各式各樣的解決方案,經過一番掙扎,終於,我定下了本週宣示要實行的項目,分別是:

  1. 靈感本:隨時隨地把靈感記錄下來,當遇到沒事情可寫的時候,就可以拿過去的靈感來寫。

  2. 強迫分享:與大家道再見之前要先告訴所有人今天要寫什麼題目,用「覆水難收」的原理來逼迫自己把東西寫出來。

  3. Blog DJ:想不到東西寫的時候,開放夥伴點播,夥伴決定的題目就是我得寫出來的文章。

新的部落格一誕生就有設計思考加持真是難得可貴,請大家拭目以待,一起當見證者。無形之中建構了一種「如果我沒有成功達成每日寫blog就等於自砸招牌」的壓力,重點是要秉持著prototype的精神,不是給自己失敗的藉口,而是持續修正錯誤與進步。徹頭徹尾的設計思考精神,一起啟航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