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創業精神

今天參加了台大創業創意學程主辦的NTU Start-up Day(台大創業日),每當遇到這種明明是台灣人舉辦,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舉辦,使用的語言卻是英文為主、中文為輔的活動名稱,就令我不禁思考究竟我所在的環境發生了什麼轉變。算了,這種認同與潛移默化的議題改天再另闢戰場,今天要聊的在Start-up Day的一些粗淺心得。

謙虛:是美德還是不夠積極?

在這種有各種創業家、創投與創業有小成的業師聚集一堂的場合,參加者最重要的任務,無非就是四處發名片與聊天,這種互通有無、互相了解的過程對於創業本身的幫助大家似乎都已經了然於心,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現哪個有趣的人腦中有個有趣的想法,或許你們不盡然會成為夥伴,也不盡然能夠互相幫助,但多認識一個有意思的人其實有益無害。這種「mingle」(閒聊交際)的形式,對我來說如果不是有「創業」這樣一個有趣的背景,本身其實是個痛苦萬分的活動。不得不說,大部分決定要創業的人,某種程度上都有著奇怪的腦袋,他或許表現的很正常,但其實腦中一定有某個部分有趣到值得你去探索,自從在創立方與一些人聊過之後,對於創業人的「mingle」也就沒那麼排斥。

到處聊天的場合,遇到了創業小成的「業師」時,這些老闆們會來參加這類型的活動,本身就已經準備好要大肆分享自己的經驗,所以當然也就要把握機會把想問的問題都一起問一問。與幾個人聊過之後,我赫然發現一個規則。每次進入到兩人對話的尾聲時,這位「業師」總會以一個鼓勵的口氣開始說一些「年輕人要好好努力」、「未來就交給你們了」之類的話。面對這些「鼓勵」的話,我一貫的回應方式都是「當然,我們會好好努力」或是「希望我們可以囉」。而今天有幾個人特別敏感地又回應「要有自信一點,現在年輕人就是不夠有自信,不夠積極去爭取」,經過了幾次類似的回應之後,我不禁思考,其實我只是禮貌性地以謙虛的口吻回應,但這些人卻很敏感地覺得不能那麼謙虛,曾幾何時中國文化的傳統美德「謙虛」已經成為「自信與積極」反義詞?難道儒家思想真的是西方資本主義社會的禁忌?而為什麼有所謂的美德?難道只是孔子說的算?

轉了一大圈最終還是回到了倫理學、道德論的哲學領域,我不認為自己是個憤世嫉俗的犬儒主義者,只是有太多因為我們在管理學院打滾了四年而習以為常的東西,本質上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當一個謙虛的人難道就真的不適合這個資本主義的競爭規則嗎?端木試(端木賜諧音)的儒商精神,或許已經被遺忘太久了。

所謂的創業精神

今天聽到最有道理的一席話,當屬Jim所說「創業精神不只是創業,有創業精神的人,無論在大公司工作或是在非營利組織工作,都很有幫助」。我沒有繼續追問他所說的「創業精神」究竟是何物,因為我心裡隱隱約約的了解,所謂的創業精神,或許我在成立不一樣思考社的時候就已經體會到了。

創業精神=凡事事必躬親。從討論組織定位、願景、經營策略,到倒垃圾、清理環境,每件事情都得自己來;

創業精神=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每週、每天,甚至每小時都瞬息萬面的情勢,逼的你必須隨時隨地都有心理準備,迎接可能突然冒出來的難題;

創業精神=長大。承擔著一間公司的名譽,你將永遠不再等於你自己,也因此得擺脫自我中心,學著不能一昧地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創業精神=永遠抱持著希望。令人想要乾脆放棄的絕望一定有,但此時放棄卻不是選項之一,唯一的選項只有快點把負面情緒甩掉,然後找辦法克服眼前的困局;

創業精神=不害怕改變。為了要靈活地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萬一整天只害怕改變了什麼原本的成果就會前功盡棄,將會永遠找不到更好的解決方案,久而久之,也就不再害怕改變。

聽了很多關於大公司不喜歡聘雇創業家的案例,站在公司主管的角度想,不難理解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偏好,原因不僅僅是「創業的人不喜歡被管」這麼簡單。如果你回顧以上幾個創業精神,有多少事情即使對公司整體而言有幫助,但卻對直屬主管或一同工作的團隊會造成原本沒有的「麻煩」?在專業分工至上的大公司裡,你事必躬親豈不是一種過度表現而且不喜歡跟人合作的情況嗎?在已經被體制所宰制的大公司裡,看到可以改變的事情就想改變,豈不是在挑戰原本已經運作的好好的公司嗎?簡而言之,我覺得並大公司不喜歡聘雇創業家這件事情,其實跟「保守的公司不喜歡聘雇瘋狂的人」或是「瘋狂的公司不喜歡聘雇保守的人」是一樣的意思,也就是這不關創不創業,而是關於你的特質是否能被這間公司所重視。

或許是因為創業這件事一路上總要跌個好幾跤,而且在腿上的傷還隱隱作痛的時候就得趕快站起來繼續向前走,讓創業家的腿上的痂逐漸成為保護膜,因此即使再摔倒,感覺上,好像也不那麼痛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