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就能養成好習慣、戒掉壞習慣?

在上一間公司從「人」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每個人每天的時間有限,所以如果能秉持著專業分工的精神,從不同的人身上吸收新知,的確會讓整個學習的速度加快。其中一件重要的學習,是關於「要養成習慣要花21天持續不斷」(註一)這件事。

自從知道了這件事情之後,一直沒有什麼事情誘發我真的來實驗看看,直到年假接近尾聲的某一天,我突然意識到住在這個有免費健身房,而且離房間只有2分鐘步行距離的宿舍,繳了這麼多錢,肯定是包含了這項福利。不知不覺也在這裡住了半年,也就是說要追求回本的心理只剩下半年可以努力!何不從現在開始一方面多用一下已經繳了錢的福利,一方面也來實驗一下21天是否真的是個神奇的數字?於是,我便在1月30日展開了我的21天早起晨跑的計畫。

21天=3週

成功從小學畢業的人應該用膝蓋想就知道21天等於3個星期,但這又代表著什麼意義呢?

3週的長度,代表著你必須熬過第一週生不如死的乳酸堆積期,但也代表著你可以從第一天跑15分鐘就決定放自己一馬進步到開始把目標定在至少要跑滿30分鐘;3週的長度,代表你必須熬過連續五天都得6:30起床的苦難(如果你跟我一樣很幸運地可以在10點才算遲到的話),然後開開心心地有兩天自然醒的補眠時間,接著再重新回到6:30的日子,就像政治學裡對於穩定民主需要經過兩次政黨輪替的理論一樣,如果輪個兩次你都能在兩天睡到飽的情況下還能回到6:30起床的狀態,那代表你大概可以經得起考驗了。

除此之外,3週剛好是個你奮力撐完第一週之後,可以告訴自己「才第一週而已,繼續加油」,然後在撐完第二週之後,卻又可以告訴自己「過兩週了!剩一週,繼續加油」的長度,而且如果算天數的話,又可以剛好破20天,聽起來就有成就感。為什麼不是4週而是3週?我想這跟台大鵑的卡(註二)的道理是類似的,要求女性同胞們在內出血的時候還進行劇烈運動簡直是逼人太甚,也不太可能,也因此3週看起來好像真的是恰恰好。

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堅持了21天之後,趁著惱人的生理期讓自己休假了幾天,在這段假期內感覺心裡總有一股要一直提醒自己要儘快重回軌道,不要讓21天的心血就這麼浪費了,也還好直到現在都還有持續進行下去,但是否能夠「天天」跑步,那可就不見得是如此。

經過這21天,我自己做的分析是,21天這種有明確數字式的目標的確能夠讓人不容易找藉口怠惰。如果你的目標是「減3公斤」,那當你遇到體重遲遲不下降的時候,可能第一、二天會自我安慰說沒關係,繼續撐下去就好,但到了第五、六天,很難說自己還存在著那份信心可以說服自己繼續努力達成目標。以天數來訂定目標,等於是每完成一天就算一天,不會讓你有進度停滯的洩氣感,對於意志不堅定的大多數人來說應該是個很好的鼓勵方式。

除了目標明確這一點之外,其實我就不太敢說21天有什麼神奇的效果了,前面那一大段關於3週是多麼一個恰恰好的數字其實都只是瞎掰一通。就拿我的目標是要晨跑這件事來說,想要維持這項計畫最重要的是要在一大清早爬的起來,也就是說得把睡眠時間整個調早。想要在11:30就上床睡覺,更重要的是你能在上床以前把該做的工作、休閒活動都做完,在這21天都不過夜生活很簡單,但要讓21天的工作都能順利早點完成就是可欲不可求的運氣了。

而且在我的計畫當中還有幾個先天優勢,第一是健身房只有2分鐘的距離,所以可以悠悠閒閒地跑完步之後回房間洗個澡再出門上班,如果現在的情況是我得離家去某個健身中心跑完步,得在那裡沖完澡直接去上班,光想到每天要把多少清潔用品、換洗衣物、化妝品、保養品帶在身上就打退堂鼓了;第二是我很幸福地在10點以前抵達工作崗位就好,如果是8:30打卡的工作,恐怕連睡到最後一刻起床衝去公司都有可能遲到,更別說要空下一個小時做運動了。

也就是說,21天只是給你一個目標,真正要養成什麼好習慣或改掉什麼壞習慣,恐怕關鍵還是在於你怎麼調整生活中其他的事情,讓一切能夠配合你的計畫進行,牽一髮動全身的道理就在這裡。

註一:關於21天是否能真的讓人養成習慣,正反方說法都有,以下附上一些連結給大家作為參考:21 Days To Form A Habit – You Can Do It /Stop Expecting to Change Your Habit in 21 Days

註二:台大游泳池發行的鵑的卡(Gender Card)是英文「性別」的諧音,是一種月費制的游泳池會員專案,與一般月費不同的是,鵑的卡讓你可以付比較少的錢,選擇在一個月內可使用游泳池20天的服務,讓每個月必須因為生理期而無法游泳的女生也能享有公平的服務計價模式。鵑的卡的想法最初是一群學生在女性主義理論課堂學期報告中所提出的專案,最後被學校採納實際執行,成為至今不分男女都愛用的一項服務。

(圖片來源:The World According To Marty

3 thoughts on “21天就能養成好習慣、戒掉壞習慣?

  1. Pingback: [T.G.I.F.] 突破!更上一層樓! « Tan Suo the World
  2. 我21天每天早上6:00起床去游泳,生理期後就完全怠惰了…
    等到發現不對想重振精神時又快要到下一個生理期了…|||Orz

    PS.也因為生理期不用早起游泳結果又從晚上10:00睡覺越拖越晚XD
    這每月一次真的是運動習慣養成的殺手啊!

    • 生理期真的是大殺手!我的方法是每天運動都記錄下來,包括日期、運動量、總次數,以及每個星期的次數。這樣既會覺得自己累積了好多天非常有成就感,看到本週只運動了兩次,還可以警惕一下隔天逼自己起床~滿有效的~(天啊,我明天要早起運動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