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I.F.] 突破!更上一層樓!

[T.G.I.F.]是流行語「Thank God It’s Friday」(感謝老天!終於星期五了!)的縮寫,原本的意思是終於結束了五天疲憊的上班日。感玩團隊每週都會舉辦內部教育訓練,[T.G.I.F.]專欄代表的含意是「感謝老天!終於星期五了!又可以上課囉!」,未來將會透過這個專欄與大家分享感玩團隊的新鮮課程![T.G.I.F.] YO

本週的課程是由Jennifer Lee主講,內容來自於John O’Keeffe的「Business Beyond the Box」(中譯本:創意Format)。關於這本書的詳細內容我就不在這邊多做敘述,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但是因為這本書的中譯本在台灣已經絕版,所以只能在圖書館裡找到,根據講者Jennifer的情報指出,行天宮圖書館有兩本,一本在她手裡,所以有心人要搶要快喔!

這堂課的重點之一是所謂的「突破性目標(Step-Change)」,這種類型的目標與我們平常為生活、工作所訂下的目標不同之處在於它不要你向成功案例看齊,而是要跟失敗案例學習。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拿我的晨跑計畫來看好了!

東施效顰!不要學虎不成反類犬!

假如你也想要養成每日晨跑的習慣,於是你讀了「21天就能養成好習慣、戒掉壞習慣?」這篇文章,看完之後,你統整了幾個可能的成功要件:1. 要持續21天;2. 要每天同一時間去跑 ;3. 健身房要離家近;4. 上班時間最早也要10點之後;5. 要早睡才能早起。於是依照原本的改進方式,想一想之後,覺得「嗯…我可以做到其中的四點,但是上班時間實在無法改變,那就這樣進行吧。」這種把湊到成功原則其中幾項就以為自己也能「接近」成功的想法,其實很難真的為我們達到成功。原因很簡單,因為那些構成成功的要素,往往都得要相輔相成、交互作用之後才能有成效,更別說還有更多同樣也是構成成功的要素是你不知道的,例如其實黃精美因為小時候待過游泳隊,所以可以很快適應基本的體能訓練,但可能你不是個習慣運動的人,每天跑個5 分鐘就會真的要了你的命。

「大腸裡還有一沱屎!失敗中的失敗!」這才是你該學的!

那什麼是跟失敗者學習呢??根據Jennifer的講解,是「想像一個失敗中的失敗案例,整理出他失敗的原因,然後你必須避免犯他有的任何一個錯誤」。這種思考的邏輯可以讓你透過看到這些失敗的原因,然後想辦法解決,或是想辦法讓自己不會犯同樣的錯誤,達到的結果是你可能因此突破了大家都無法解決的困難。同樣舉個晨跑的例子來說好了,假如現在這個失敗中的失敗的案例,你統整出他失敗的原因包括:1. 意志力不堅定: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他就是默默地放棄了;2. 不只晨跑,他對於其他事情的處理方式也不太有持續力;3. 他只是一時興起下了這個決定,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動機。為了不要讓自己犯了跟他一樣的錯誤,你必須去解決的問題是:1. 找到讓意志力堅定的方法;2. 在所有的事情上都要有持續力;3. 要找到動機,而且隨時提醒自己原本的動機。

這三個要解決的問題聽起來好像很難,你甚至會想:「天啊,沒有意志力不就是大哉問嗎!?如果有解決方法的話我早就知道了,所以他一定是不可能解決的!」你看到這個方法的魔力了嗎?常常就是因為這種在還沒嘗試以前,就根據過去的經驗直接判定「他不可能解決」的態度,把我們囚禁在一個箱子裡,讓我們無法突破現有的模式!

你其實可以解決這些大哉問!

不知不覺,光是本週上的1/3教材就被我寫了一千多個字,我想剩下的2/3實在只能殘念了。我想今天與我們一起上這堂課的創立方創業家們,應該也會有相同的疑問:「所以我該怎麼解決我遇到的問題?」我想所謂「解決問題的方法」之所以叫做「方法」,就是因為他不是一個答案,而是需要你去使用與變通的。想要解決這種經驗中實在找不到相對應解答的問題,在眾多方法論中,設計思考提供的方法其中之一,就是define與prototyping的概念。也就是先把問題定義清楚,然後把它拆解成數個更小的問題,然後各個擊破!

舉這個「沒有意志力」當例子,雖然我也沒有真的解決過這個問題,但如果現在很快地把我自己的案例定義出來的話,可能可以看到構成沒有意志力這個問題的要素。首先,可能是因為我是一個悲觀的人,所以遇到問題或是瓶頸的時候會覺得很絕望然後就乾脆放棄算了;再者,可能我對自己很寬容,所以在這件事情失敗或放棄了,並不會有什麼特別的自責,快樂的人生繼續過下去。

簡單地把「沒有意志力」拆成兩個可能的問題點來看,如果定義出來的要素真的是前面所說的那兩項的話,那我可以有什麼解決方案呢?針對我是個悲觀的人這一項,可能的解決辦法可以是建立一個自我鼓勵的機制,或是找個夥伴整天就是鼓勵我;針對我對自己很寬容、沒什麼要求這一點,可能的解決辦法可以是讓我認真跑步這件事要對另外一個人負責,例如我今天沒跑的話,感玩團隊裡的黃雪莉就不能吃午餐,於是我就非得對黃雪莉的健康負責了!

這一類的腦力激盪一向是十分好玩的,而且其中真的不乏巧妙的解決方案!從這個簡單的案例中就可以發現,設計思考的方法論並不是你一定得從頭到尾執行才有用,而是必須學會箇中精髓,然後隨時隨地靈活運用~!哈哈哈,我覺得寫「感玩書」(註一)訓練出我越來越會舉例這件事!!!唉~大家不覺得我舉的例子很棒嗎?!!!!(自我鼓勵中!)

今天的課程內容十分豐富,而且也有很多很深的東西值得細細討論,礙於腦力與精力只能分享到這裡,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也歡迎大家分享你對這套方法論的看法喔!

T.G.I.F!星期五好玩透了!

(圖片來源:delphwynd

註一:「感玩書」是感玩團隊即將在今年夏天出版的書,因為還沒有書名,只好暫且命名它為「感玩書」,請大家拭目以待!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