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terest上癮症:pin出自己的品味

Pinterest在這幾天放假的輕鬆日子裡,變成了我的癮頭,昨天甚至在玩了一個半小時之後,必須用「好了,不准玩了」的自言自語逼自己關掉視窗。是時候該來分析一下到底為什麼我會如此上癮,也順便看看Pinterest到底有什麼魔力。

關於Pinterest的報導台灣也已經有不少,像是TechOrangeInside等都已經有滿多文章幫企業分析如何好好運用Pinterest,Inside昨天也發出「Pinterest躍居最受歡迎社群網站第三名」的快訊,僅次於Facebook和Twitter!才營運一年多就可以達到這個境界,而且據這篇報導指出,Pinterest只有16名員工,想想真是不可思議。不過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我這麼容易就上了癮,算是有點安慰作用。

Pin上你的興趣

Pinterest的社群效果,應該是用「品味」與「興趣」來做區隔,如果喜歡的東西不同,你也不一定要follow朋友的pins,而是去找一些能夠引起你共鳴的同道中人。對於設計師、攝影師,或是從事藝術創作、時尚等與「美感」相關工作的人來,是個很好的分享平台,也可以讓你的粉絲很容易地變成幫你宣傳理念的媒介。每個人都repin個幾次,你的作品也很容易會被重要的人看見,而當越來越多創作者聚集在Pinterest,也就讓這個平台變得越來越豐富,也會吸引一般大眾上去尋找新鮮貨。

對我來說,因為我不是個創作者,所以在Pinterest得到的東西主要不是理念獲得散播這一點,而是得到了一個打開眼界的資源庫

持續開發自己的Pin領域

剛加入Pinterest的時候,只覺得版面上都是各種設計小物,有鞋子、衣服,還有一大堆街拍潮男潮女照,這當然跟你最初選的興趣範圍有關,但這實在不是我在乎的東西,所以也不會想要repin任何東西。幾天前在公車上跟朋友聊到久遠以前我曾經很想當室內設計師這件事,回房間之後就隨便在Pinterest上搜尋了interior design,結果讓我為之驚艷!各式各樣的設計師作品浮現眼前,看到有興趣的作品,有些在內容敘述終究已經有講設計師是誰,沒有的話循著repin的軌跡追溯回去,幾乎都可以找到設計師本人的網站

單拿找室內設計風格這件事來說,用Pinterest當做媒介來尋找,比你在Google上面用盡各種關鍵字搜尋還要快的太多太多了。很多女生把Pinterest拿來當做婚紗、婚禮佈置的剪貼簿,聽起來很粉紅泡泡,但不難否認他的確有這樣一個厲害的市場存在。當你循著pin找到設計師的網站的時候,又會忍不住認真地瀏覽他的網站,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會讓你想要pin到自己的board上面。這樣無限循環之下,就導致了一開始瀏覽就會玩個一兩個小時的結果。

自己爽就好

不像Facebook的上癮方式極度需要朋友們不斷的回應,在Pinterest上面當然如果有人願意repin你的東西,會讓人開心一下,然後更認真地去找好東西來與大家分享,但我覺得如果沒有人repin你的東西,其實也有一種「自己爽就好」的感覺。

當你的pin越來越多,整個版面就越來越豐富,對於有奇怪蒐集癖,或者像我這種容易被累積些什麼制約的人來說,就會有種要挑戰自我的衝動,定時上來看一下有沒有新東西可以repin,或者是會想定時瀏覽一下過去找到的設計師網站,尋找下一個pin的目標。整個過程其實滿適合想要塑造自己成某個品味的人使用,這也是為什麼在一開始看到Pinterest的時候,第一直覺是「假文青一定很愛」。說人家是假文青好像有點自以為是,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假文青,只是看你展現的方式是什麼,以及展現的領域在哪裡而已。

總而言之,Pinterest真的滿好玩的,不過我懷疑這是因為這幾天放假比較輕鬆自在,因此有閑情逸致在那裏pin來pin去。工作一忙恐怕就沒有那麼多時間閒逛,如果工作忙的時候,Pinterest也能發揮跟Facebook一樣的黏著效果的話,那可就真的是強翻天了。下週開始忙寫書與期中考的過程中來觀察一下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