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台北小旅行

前一陣子在看Tal Ban-shaharPositive Psychology課程的時候,他在課堂上說:

「放暑假就別再修課衝學分了,暑假就是要讓你去做你真正想做的事情。」

這是我最後一個暑假了,我想這是我這輩子人生計畫落後同屆的人最多的一段時間,有趣的是卻也絲毫沒有過去預料中的焦慮感。一年半以前,光是聽到友人已經在投履歷找工作,自己就緊張的不得了,更別說聽到又有誰已經找到工作了。一年半後,對於人生計畫又有不一樣的看法,現在的我,反而很害怕自己因為匆匆忙忙地跳進什麼東西裡,然後就因為第一步的妥協,而逐漸忘記最原初的夢想。人生只有一次,每一步都不該妥協。

最後一個暑假了,怕自己又不知不覺地落入找工作的焦慮,因此決定要逼自己放一個月的假。聽了很多人說找工作是有季節性的,所以錯過這個季節就宛如天會塌下來一樣,人生就會失敗了。Well,不信邪的我決定相信雖然找工作有季節,但如果我與這份工作或這間公司真的那麼契合,彼此又對於合作充滿期待,那其實就跟季節沒關係了。再多職缺又怎麼樣,適合我的一個就夠了。大家可以睜大眼睛觀察一下一年後的我人生有沒有失敗,哈哈哈,我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說不定我還真的極度失敗成為落水狗一條。

這個月放大假安排了幾件事要做,首先是學開車與學一點程式語言,兩者都不是我要拿來當飯吃也不是特別有興趣的,所以學起來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壓力。再來就是要進行我的台北小旅遊計畫。

昨天從萬華艋舺一帶坐公車回來,從龍山寺捷運站那一帶的老式服裝店聚集地,一路上發現了「鳥店」街、家具街、台式小吃街,然後一轉彎進入中正區就立刻變成外省區,充滿著江浙麵館、北方菜、四川菜、饅頭包子…覺得台北真的太有趣了,尤其在這些幾十年前比較繁華的地區,特別充滿著臺灣的地方風情。尤其是店家與行人很明顯地從本省文化轉換成外省文化的不同區域,讓這短短20分鐘的車程充滿驚喜。

相較於信義區那一帶的「現代」,這些落腳在摩天大樓陰影下的小店家,才真正是故事的所在。特別有趣的是每個區域會出現的人都不一樣。公館是學生、年輕的情侶、小家庭出沒的地方,信義區則是踏著高跟鞋的地段,而在萬華,明顯地充滿著穿著花襯衫的中年男子,摟著有點中年小肚肚,但看得出來年輕時頗有姿色的太太。各式各樣的人,好像都能在台北,找到自己的容身之處。總有一塊地方,是你能夠很自在地生活的。

或許是最近讀了很多白先勇吧,在孽子裡看到的新公園,或者是作者描述為台北邊疆地區的龍江街,還有龍子與阿鳳在松江路底那片稻田中的小房舍,對我這個在台北待了五年之後終於對這裡有點概念的人來說,特別地有驚喜感。我想這是文學真正重要的地方吧,雖然我們有歷史,但唯有文學,才能賦予一個時代源遠流長的故事。

整個七月,是台北小旅行月,帶著筆記本,寫下旅行的新發現。

(圖片來源: Andy*Enero  via Flickr)

One thought on “暑假的台北小旅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