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憤世嫉俗的交通車學習

從公館搖搖晃晃地坐著交通車到遠在天邊的駕訓班上課,對於暑假閒閒沒事的我來說,來回得花上80分鐘的車程倒是沒什麼壓力,還有種勇闖天下、小冒險的感覺。

在等車時就有一個媽媽帶著看起來已經20歲的女兒一起等車,等了好一陣子車子都還沒來,於是媽媽開始到處問一起在等車的人:「你也是從國外回來的嗎?」

默默地聽了她問了兩個人之後,果不其然她也走過來,問我:「你也是從國外回來的嗎?」

我想這句話對她而言,要別人聽到的關鍵字應該是「」,你「也」是從國外回來的嗎這句話代表著「我是從國外回來的」。今天不知道發了什麼膽,或者聽到這句話有多不爽而發了什麼火,被問到的時候我居然說了:

對阿,你怎麼知道!」

心裡默默地決定跟她大演這齣戲直到課程結束,然後她就開始問說我從哪裡回來,在國外讀書嗎之類的。她女兒是今年要在美國上大學,所以她一直想要探問我是讀哪間學校,但今天扯謊的量已經用盡,懶得繼續扯下去,於是就顧左右而言他。

好不容易車子來了,原本以為她只是陪女兒等車,沒想到她居然也跟著上車了。司機也傻眼了一下,然後只好補一句說:「馬麻今天跟著來沒關係,因為剛好有學生請假,但之後不能再跟了,不然車子坐不下。」

一上車媽媽就停不了地一直跟司機聊天,聊到沒話聊,光是「你們駕訓班生意很好吼」這個問題就輪迴了三次,到第四次司機就已經假裝沒聽到了。坐在一邊的我戴著墨鏡一直大翻白眼,但也不禁好笑。更令我驚奇的是,我原本以為這是個硬要跟來的媽媽,結果居然是女兒說如果媽媽不跟她一起去上課的話,她就不考駕照

馬的,如果我有這種女兒我一定會說「隨便你,駕照是你的,我花錢給你上課已經不錯了」,扯到爆,我個人是不知道這種寵溺法對於小孩有什麼幫助啦,但女兒本人真的年紀也不小了。今天司機大哥回程一直對媽媽機會教育:「你看,我們的司機跟教練人都很好啦,不用擔心」,還說後天的車真的都載滿了,無法讓媽媽跟,媽媽本人居然死纏爛打,說要來就是要來,又繼續說如果她沒跟的話,女兒就不願意來。而這些對話發生的當下,女兒本人都在旁邊,我持續想像著她的心理狀態為何,如果是我的話,我應該會覺得丟臉到爆。整車都是差不多年紀的人,她也不是年紀最小的,她也不是唯一的女生,結果只有她一個人堅持要媽媽跟,這未免也…

我覺得這位媽媽厲害的點還有一個,就是在來回80分鐘的車程中,她不是跟司機聊天,就是打電話給朋友聊天,一刻也沒有停。已經沒有刺眼陽光還是戴著墨鏡的我,就只是為了要很爽的大翻白眼。至少我現在知道媽媽的沙啞嗓音是怎麼來的了,所以這趟的一個重要學習也是「少說點話,年紀大的時候才不會聲音沙啞 」。

總結這趟充斥著荒唐母女的車程,有幾個重要的學習:

(1) 可以用「你也是國外回來的嗎」來同時表達「我是國外回來的」的優越感,也能讓被問的人當下有種被褒獎的錯覺。

(2) 一個巴掌打不響,有離譜的媽媽一定要有扯的程度相同等級的女兒做搭配,才能構成荒謬的互動。

(3) 沉默是金,今天這一趟我都已經知道她有三個女兒,大女兒被她稱作「比較笨」,二女兒被稱作「比較聰明但比較叛逆」,還有個三女兒最近要去什麼偏遠山區教小朋友英文,因為「沒辦法,老師說她英文太好了」。然後大女兒從龍門國中轉到東山國中,但沒考上東山的資優班;二女兒讀東山的資優班;三女兒讀靜心中學。我想她本人應該覺得這一切是炫耀,但卻不知道旁人聽起來也不覺得怎麼樣,改天她再問的話,我就騙她說我讀Stanford。

雖然我喜歡坐車時靜靜著看著窗外,一邊讓腦袋隨意飄蕩,但我決定下次搭車我要戴巨大的耳機聽音樂了,沙啞的聲音聽的我好煩厭。

(圖片來源:shopefowler via Flickr)

2 thoughts on “有點憤世嫉俗的交通車學習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