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遲到的好習慣:給自己一點呼吸的時間

整個星期為了面試而跑了信義區好幾趟,每天都頂著讓台北市氣溫屢屢突破高點的毒辣陽光在路上走著,下午兩點的街道上行人三三兩兩,莫名地有種蕭索的感覺。在繁華的信義區,即使有著光鮮亮麗的百貨公司櫥窗當背景,炎熱的天氣還是在行人臉上曬出了一朵朵烏雲。

那天我在傍晚六點半走到了信義路與松仁路的交叉口,約好面試的時間是七點。

回顧過去的幾個月裡,「不遲到」的原則好像逐漸失去作為「原則」的可靠性,或許是每個行程之間都卡的太緊,或者是因為覺得自己的時間很寶貴,因此總是不留下空隙,種種原因都導致我開始用「剛好準時」來預估所有的赴約時間。剛好準時的問題就是往往會因為某些不盡人意的事情而耽擱,像是突然無法決定該穿哪雙鞋、找不到雨傘、出門後才發現忘了帶手機、公車在眼前呼嘯而過…結果就是遲到個五分鐘、十分鐘。每個人對於遲到這件事的感知不同,對我而言,遲到是種極高度的心理折磨,交雜著罪惡感、焦慮、慌張。明明遲到充滿著這個多的負面情緒,但卻還是在不知不覺間讓自己貪圖那五分鐘、十分鐘的拖延,回想起來還真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如此作賤自己。

因為意識到必須要把這個行為模式給調整過來,一開始放假就把手錶、手機、鬧鐘、時鐘的時間全部調快9分鐘。9分鐘的緣由是來自前一陣子看了商周的《成功者沒告訴你的好習慣》,我覺得這篇文章基本上沒什麼大不了的,就又是一篇老生常談的生活習慣文章,裡面說的要運動、少看電視等等都已經是有講等於沒講。裡面提到了李嘉誠從年輕時在茶樓當跑堂夥計時就習慣把手錶撥快8分鐘,到了現在依然如此。當然在這篇文章中,把手錶撥快8分鐘這件事變成了「成功」必要條件之一,我個人覺得還是看看就好,但無論是否是為了要達到成功,讓自己「等一下別人」其實有各種好處。總而言之,因為我最近還是十分喜歡拖延,因此才決定比李嘉誠的8分鐘還要再多1分鐘做緩衝,徹底讓自己遠離遲到的焦慮。

好處一:不會為了趕最後的一兩分鐘讓你變成臭臉人

無論是赴約還是趕死線,有時候就是會差那一兩分鐘,導致自己穿著高跟鞋在路上競走,或者是對突然讀不出來的網頁或檔案而氣急敗壞。回想自己過去所有感到「不耐煩」的時刻,無論是在超市排隊等結帳、在高鐵站排隊買票,或者是等紅綠燈,都是因為自己正趕著要去什麼地方,或者趕著要完成些什麼事。你也許也碰過那些在隊伍中沒來由地發出「嘖嘖」聲響的人,你可能會對這樣的人冒出一句「趕屁啊」的內心口白,但很多時候我們也因為自己在趕時間,而變成了這樣的人。(雖然沒有「嘖」出聲來,但可能是臭臉加翻白眼,而甚至自己也沒意識到。)提早個幾分鐘,就能讓你無時無刻都氣定神閒,不會因為排在你前面結帳的人又跑去拿一包口香糖而生氣,也不會因為在你前面買高鐵票的人按錯了一個鍵導致重頭來過而發火,當他們一臉歉意地轉過頭來跟你說抱歉時,你能給他們的不是一張臭臉,而是一個微笑,說「沒關係」。

好處二:不需要因為遲到而道歉

我們都知道,跟人家約了時間但是卻遲到必須要道歉(我選擇相信這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是常識)。道歉不該是表面工夫,好像只要說聲對不起就是交差了事,道歉應該要是真心地覺得自己犯了錯,而且傳達願意改正這個錯誤的誠意。簡而言之,道歉應該要「mean it」。我不知道對於其他人來說道歉是否會帶來極大的壓力,但對我自己而言道歉的壓力十分沈重,如果有測量血壓、心跳的儀器接在我身上的話,那我道歉的當下應該是血壓飆升、心跳加快、冷汗直流的情況,想當然而這對心理與生理的健康都不是件好事。犯錯就該勇於道歉,所以道歉是免不了的,但如果你總是提早赴約,那至少免去了因為遲到而需要道歉的情況。人生要道歉的場合不勝枚舉,讓自己省去「遲到」這一項,也算是讓自己的人生好過一點的方法。

好處三:留白,給自己一點呼吸的時間

很多人不願意提早赴約「等」其他人的原因,都是因為:「反正大家都會遲到,所以我遲到5分鐘都還是最早到的。」其實這種心理狀態也是導致我越來越以「遲到5分鐘以內」都還可以接受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但是即使自己的時間成本真的是一分鐘幾十萬上下,也並不代表對方的時間成本就比你低。他的時間成本可能是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創作一幅畫的時間,真要轉換成金錢單位來計算的話,那肯定是無價。總而言之,沒有道理要別人等你。提早幾分鐘赴約,等於是多給了自己那幾分鐘的時間。如果是在等面試,那剛好可以做個深呼吸,把思緒與專注力拉回來;如果是在等約會,那剛好可以回想一下與對方過去的美好回憶,讓自己的心情處於最舒適、最開心的狀態;如果是在等開會,那剛好可以把接下來要用的檔案開一開、把簡報在腦中重播一次,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如果是在等看醫生…well…那可以把今天的待辦事項想一下,或者坐在那裡發呆放空也是不錯的選擇。總而言之,提早那幾分鐘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久,也並沒有那麼無法忍受,反而可以讓自己思緒更清楚、心情更愉快,得到一點呼吸的時間。

還好我還不是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否則我想在這些等待的時間裡,我一定會拿起手機開始無意識地逛Facebook、檢查Gmail、逛Facebook、發個Line、開個遊戲、逛Facebook…然後無意識地度過這幾分鐘。

這天傍晚,陽光已經斜斜地照在信義區,氣溫還是十分悶熱,我提早了半個小時抵達面試地點附近。正煩惱著該去哪裡打發接下來的20分鐘,就看到了信義路與松仁路交叉口的那片小小綠地。圍著這片草皮的是幾張長椅,於是我坐了下來,拿出筆記本,用文字填滿這20分鐘。斜斜的陽光還是有點熱,但有徐徐地微風適時紓解;正值下班時間的大馬路上塞著滿滿的汽機車,配上指揮交通的義交吹的哨子聲,有點吵,但久了也是有一種韻律在各式各樣的聲音裡面;一棟棟立在眼前的玻璃帷幕大樓,配上快步來去的零星路人,有點冰冷,但不時也會有緊握著彼此充滿皺紋手掌的老夫妻,慢慢地散步著,增添了些許人情。

人總是需要呼吸的時間,2分鐘、20分鐘、2小時、2天、2星期、2個月、2年…無論時間有多長,都比庸庸碌碌、匆匆忙忙更能讓自己貼近心裡的聲音。

(圖片來源:DeusXFlorida via Flickr)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