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的第一站:Waitressing!

這整個星期都在面試,我要找的工作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個外場服務生的職位。在這之前困擾了自己幾天之後,突然覺得過去的這一年內,雖然做的事情不少,腦袋也用的不少,但還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很多事情都在腦中權衡分析的過程中就被打槍,想半天都還是沒結果,最後幫自己找了一大堆理由還是沒去做。在重寫104履歷的時候,腦中突然冒出:「F*ck the career path, F*ck the expectation.」我想嘗試當服務生,那就F*cking try it。

寫履歷的過程的確可以幫自己把一些事情想清楚,而當你真的有明確的動機要選擇一份工作的時候,就不會讓履歷充滿了各式各樣的buzzword。在這份專為找服務生工作設計的履歷中,我寫了:

「每次到餐廳用餐,無論是良好或差強人意的用餐體驗,我發現最關鍵的都還是服務人員提供的服務。作為一個顧客,我挑剔服務人員的語氣、眼神、肢體動作、對於餐點的熟悉度、對於顧客問題的回應…等等。我想要在這次的工作經驗中,與對於服務要求高的雇主、主管合作,我也想要成為被自己挑剔的服務人員,徹底地掌握服務的精神,提供顧客最好的用餐體驗。

我曾經修習過一堂名為「服務業行銷」的課,在這堂課裡,講到一個概念,叫做「服務金三角」。在課堂上,只能空泛著讀著員工與顧客之間的關係有多重要、公司與員工之間的關係有多重要,走到教室之外,我卻說不出這些重要性實際的內容。我選擇行銷與政治學作為我的主修科目,正是因為我喜歡研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對人有無比的好奇心。在即將畢業的這一年,我想,是時候身體力行,從第一線的服務人員做起,真正身在其中地了解服務業的精髓。」

剛好七天以前完成了這份履歷的修改,這一段話很順地被我寫了下來。相較起之前要找一些「符合所學」的行銷助理、企劃工作時,有講等於沒講地寫了一大堆多麼愛行銷之類的話,這段話對我個人而言踏實多了。

在這個時間點找這份工作,當然也有一些特殊的原因存在。第一,十分幸福的我有生以來終於要獨立了。身邊很多朋友在上了大學就辦助學貸款、打工家教賺生活費,我一方面覺得這些人很值得敬佩,一方面也覺得自己很幸運,有個願意被我白吃白花的爸爸。所以大學的這幾年來,除了不用愁吃穿之外,能去做一些沒錢賺的實習工作,還能出國玩耍,甚至還不領薪水一整年當靠爸族。總之,養尊處優過爽爽的我終於要斷後路自謀生路了。前一陣子看了一部很棒的電影《The Descendants》(中文片名:繼承人生/預告片),主角是在殖民時期家族就得到夏威夷一大堆土地的繼承人,他說:「I agree with my father – you give your children enough money to do something but not enough to do nothing.」能夠不愁吃穿是幸福的,但如果什麼都不必做就有的吃有的穿,那倒不見得是件好事。

第二,前一陣子去華碩面試的時候,被問到寫在履歷上的「創辦人」工作經驗。我知道對於入門性質的工作來說,有著「創辦人」的過去並不是一件加分的事情,但這就是我,在面試的時候當做這件事情沒發生過,即使真正拿到這份工作,也不會因此就變了另一個人。這次面試讓我體會到一件事,創辦個什麼東西要想的很大、想的很遠,要敢想,要敢做夢,對於年紀輕輕的我來說,真正的挑戰並不是敢不敢做夢,而是願不願意把手弄髒、事必躬親地去執行。於是一切又回到了想的太多、做的太少。這一系列到餐廳的面試,每個店長或經理都說:「你知道外場服務生的工作很累嗎?」我想我知道,但這也只是想而已,心裡總有一股衝動是要讓自己真正體驗這種累,我才能在未來說出「我知道,而且我可以。」

第三,我還是膽小的,所以我選擇還有個學生身分保護著我的時候,做個不符合社會期待的工作。我知道我接受的教育與訓練,是要讓我在未來走的更遠,是要讓我學會承擔更大的責任,好像考過班上第一名就不該去搬磚頭一樣。來自社會給予的教育資源,投資在我們身上,的確是期待我們未來能夠擔下更多社會責任,而我也認為帶給社會正面的價值是我該回饋的,畢竟國立大學讀的這麼爽、學費這麼便宜,實在沒有自私的本錢。我的確不知道當個餐廳的服務生會為我累積下什麼資本,能在未來有更好的貢獻,但沒有嘗試就永遠不知道。很刻意地讓自己離開社會期待的舒適圈,其實也只是想要讓自己更自由。如果就我的「本行」來說,行銷是個熱門的領域,少了我一個人,還會有其他厲害的人補進來。但如果是我真的熱愛到瘋狂程度的領域,那我的價值就是別人不可取代的了,沒有人會比我更熱愛它,所以我能創造的價值也最大。淒慘的是我還不知道那個熱愛到發狂的領域在哪裡,所以只好用年輕的本錢多方嘗試,again,never try never know。

這系列的履歷投遞過程中,我只瞄準了講究服務品質的餐廳們,不知道該說自己有被虐傾向還是心理有什麼偏差,直覺地覺得如果老闆對我沒有要求的話,我也沒必要為他費時費力地工作。當然,我想這個心理的背後也有一點愛競爭的第一名心態:「有要求代表有評鑑,有評鑑我才能超越這些評鑑而變成第一名。」以一個要當本月最佳員工的心情工作,才能逼自己不能鬆懈。這樣的個性就真的不適合當公務人員,沒的比賽、無法看到表現差的人被淘汰出局,簡直太不來勁了。

經過幾天的面試之後,決定加入羅曼諾義式餐廳(Romano’s Macaroni Grill)。除了他們賣的餐點看起來真的非常好吃之外,餐廳的氣氛很溫馨、很穩重、但也不失精緻,未來的同事們看起來很溫和,脾氣很好,幫我面試的副理非常有禮貌,不管是講話或互動都讓人覺得很舒服、很自在。當然還有一個重要的加分點,是餐廳當時播放的是Josh Groban的歌!有著一樣的音樂品味,我還能說什麼呢?

下週二要正式去餐廳報到了,既然這份工作的目的是體驗不同的工作領域,以及學習服務業的精神,我將會逼迫自己每天寫篇文章回顧當天的學習與所見所聞,說到要做到,請大家 stay tuned吧!如果有機會,也歡迎大家來羅曼諾讓我服務服務。

(圖片來源:Don Nunn via Flickr)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