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對醜鞋的妥協

新工作的報到日,拿了一堆要填的文件與接下來教育訓練的資料,被副理帶著認識環境一圈之後就結束了。正式上班前必須做完體檢、開完戶頭、買好需要自備的黑長褲與黑皮鞋,在這個降雨機率70%但卻沒有下雨的涼爽午後,決定一口氣把事情都辦完,也因此,我買了近十年來最醜但最舒服的一雙鞋。

離體檢醫院最近的購物中心是京華城,在一間生意清淡的購物中心裡逛街的好處之一,就是每個櫃姊都把你當VIP。不知道是否是因為會被派到這個拖油瓶的點的人本身衝業績的野心就不怎麼大,還是因為已經看破世間冷暖而隨遇而安了,總之大家都懶洋洋、輕輕鬆鬆地上著班。

我發現了醜鞋的寶庫!

本日可以算是最不來勁的購鞋經驗,第一次在各個鞋子品牌間遊走時,居然都是在找最醜、最無趣的那雙鞋。想想看未來每次上班都要穿著它好幾個小時,而且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不停地走動,雖然內心有點淒涼,但還是只能將那些閃亮亮的高跟鞋視若無睹了。

走著走著,發現了La牌的店面,才瞥見了一眼我就認定它是我今日醜鞋血拚的寶庫了!天啊,整間店滿滿都是苦尋不著的醜鞋們,讓我感動的眼淚簡直要奪眶而出。試穿了一兩雙之後,就選定了未來腳丫子的好夥伴。這是我近十年來,買過最醜但最舒服的鞋子。

提著鞋盒走出店面的時候,一股莫名的警覺油然而生。一部分的我開始體會到為什麼爸爸、媽媽們如此喜愛La牌,為了吸引異性而將腳擠進高跟鞋的需求不再存在,硬是堅持穿高跟鞋才真的是不理性的行為;另一不部分的我卻無法擺脫這雙鞋實在是非常醜的事實,一雙醜鞋讓你的腳看起來又寬又扁腿又短,除了性感指數趨近於零之外,也絲毫談不上帥氣(我原本想買雙帥氣的皮鞋,但帥氣的皮鞋看起來也是又窄又硬…)。難道舒適與美觀真的無法透過設計來達到兩全嗎??或許美麗的工作鞋是個極有發展性的市場。

言歸正傳,讓我露出喜憨兒微笑的訓練手冊

拿著一頁頁要填的資料,心裡冒出的想法居然是「嗯,我要把這些都影印下來,以後就有現成的資料了」。為了以後的公司鋪路,凡事能抄就抄,省的麻煩。

得到了未來教育訓練要用的手冊,翻開第一頁就讓我憨笑了起來,覺得自己似乎誤打誤撞進入了一家會讓我安心與開心的公司。

我們…認為紅酒將你的牙齒染色不是一件壞事。

我們…認為4只酒杯純粹代表著一段美好的對話。

我們…將塗鴉視為重要的藝術。

我們…認為慷慨大方是讓人們感到溫暖的最佳方式。 

這些簡單的話,道盡了這間餐廳僅僅抓住的特質:溫暖、享受美酒與美食、輕鬆。提供真正的comfort food而不是垃圾食物,從裡到外都要讓每個客人感受到溫暖、溫馨的氣氛,雖然比不上媽媽煮的菜那麼令人安心,但卻是都市中一塊透著溫暖氣息的小地方。

整本手冊詳細地寫著從客人一進門該有的打招呼方式、每次回桌邊服務該注意些什麼、配合客人點的餐點不同而在送餐時應該拿調味料,最後還有菜單上每一道菜無敵詳盡的解說,包含了食材、料理方式、特色等等,詳細的程度也讓我決定大抄特抄,這本手冊是一定要留下來的。從各式各樣的小細節裡,也不難感受到要兼顧到這一切來提供給顧客真正美好的用餐體驗,需要多少練習。

根據副理的介紹,據說之前的信義店跟杜拜的分店從裝潢到服務幾乎一模一樣,總公司會派人到各區域的代理商監督一切,在「國際企業」系學的「國際企業」終於活生生地在眼前出現了。差別在於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學校裡總是把你放在那個國際企業總公司老闆的位置看事情,但天知道真正難的卻落在每一間分公司/代理商手上。由下而上觀察這間公司,也算是過去從來沒有特別接觸到的。

希望我透漏的這些東西不會導致我被告…那幾句讓我開心到憨笑的話實在是太想跟大家分享了。我今日可以很喜憨地入睡了。

(圖片版權歸作者所有)

2 thoughts on “Day1:對醜鞋的妥協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