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0:台大的真的很煩耶!

不知不覺已經上了10天班了,忙到崩潰的班上過了,閒到打呵欠的班也上過了,今天連颱風班都上過了,覺得自己已經滿無敵的了。

前幾天聽說了一些在舊生活圈出現的流言緋語,不禁覺得這些人很可笑,杯弓蛇影,什麼事情都能扯到自己身上。離這些勾心鬥角與虛情假意越來越遠時,也越來越不會那麼討厭為了應付這些虛假而也變得虛假的自己。重新回到只要自己行的正、坐的穩,就不怕別人多講話的單純。身邊的同事也不需要東防西防,擔心聊天說的什麼話又傳到誰耳裡以致於又得罪了誰。很難想像自己是怎麼在這一大堆剪不斷理還亂的世界裡打滾這麼久,我想是對於設計思考的愛遠多過於那些垃圾事情的痛苦吧。

據說在我到餐廳面試完之後,履歷就被大家傳閱看光光了,於是全世界都知道我是那個「台大」的。今天又被兩個不同的人問:「為什麼想要來這裡工作?」笑一笑,只說想要試試餐廳的環境。其實一個多禮拜過去,覺得這份工作倒是給了我一些預想之外的收穫:休息。

上班的時候總是要走來走去的確說不上是休息,但是每一件小事都確實地做完,對每一天上班都有明確的目標、成果,好好地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完成,就又是完美的一天。生活變得很簡單,也有很明確的貢獻。雖然如果早晚班都要上的話,基本上會是10:30出門22:30回家,感覺上好像一整天都耗在這裡,但是下午休息的時間還能拿來處理一下瑣事,順便睡個午覺,其實也滿充實的。今天原本要去探索附近的咖啡廳,不巧外面狂風暴雨,只好擇日再探~

或許是剛結束每天都要把腦力乍乾的日子,現在突然覺得整天腦都好放鬆,每天都好沒壓力,實在是過的滿爽的。為什麼我身邊的人都要讓自己累個半死,每天上班都好像去掉了半條命似的?我想我們都是受虐狂吧,或者我們都是被物質與虛名給徹底駕馭的奴隸,爽日子過一陣子是沒關係,但一有機會又會往那條累死人的路上衝。不知道我明年會衝到哪裡去?

還記得哥哥在當預官的時候,有一次說:「台大的新兵很好認,就是那些自以為可以改變什麼的那些人。」前一陣子在做專案,訪問了一些台大的學生,也感受到大家對於「改變」的自信。覺得沒效率的事情就是該改正,覺得錯誤的觀念就是要講清楚說明白,覺得只要自己夠堅持,就能夠說服該說服的人。大家好像都意見很多,而且覺得自己的意見明明就是對的,你為什麼耳朵這麼硬都聽不進去。

其實才上了大概三天班,我就忍不住問同事:「店裡面播的音樂有換過嗎?」「沒有耶,從開幕到現在都沒換過(六、七年),好膩喔。」我心裡只想:「既然很膩,那為什麼不換?」當天回家居然就認真地做起playlist,綜合了一些名歌劇曲、一些義大利的民俗音樂、一些美國老式的爵士樂。花了三、四個小時做完之後,突然覺得自己有點好笑。才上三天班,就想要把人家播了七年的音樂給換掉,果然台大的都意見一大堆。

前幾天為了菜單的考試孜孜不倦地背菜單時,又不斷冒出「哪些縮寫可以更有系統」、「哪些縮寫可以更有邏輯」的想法,雖然我還是乖乖地背完了,但總覺得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更好、更快。

對於那些只需要你乖乖聽話,照著現有的規則形式的老闆來說,台大的或許真的很煩人,意見一大堆,但這種意見一大堆的價值,找到對的老闆與對的位置,再加上對的方式,或許才是這個社會對於這些「很煩」的人所具有的期待。即使現在乖乖聽話,也不能因此忘記自己就是要當那個最煩的人。

(圖片來源:QuintanaRoo via Flickr)

2 thoughts on “Day10:台大的真的很煩耶!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