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6:管理學院所訓練出的病態心理

好些日子以前,在一次社團的聚會中,聽到學妹說「因為不一樣思考社,而接觸到了很多不一樣的人」。相較於每個人在系上習慣的生活圈,以及在學校裡活動而接觸到的人,的確透過一個教設計思考的社團,能讓人接觸到另一個領域的人事物,畢竟台大沒有設計學院,幾乎沒有什麼藝術科系。

大學像是一個進入社會的跳板,其中有很多人似乎也迫不及待地開始練習社會上的那一套。就管理學院來說,「社會上的那一套」不過就是建立人脈,特別是建立「有價值的人脈」。於是身邊開始出現一些周遊在各大社交場合的人,或者是在談話中用各種方法想套出你資訊的人,當然也就不乏那些很明顯因為你的某些成就而突然之間與你熱絡起來的人。這類的人在人際關係上,往往沒有他自己想像的那麼吃得開,大家都在背地裡對這個人感到煩厭,我也常在想這類的人到底知不知道其實大家都已經把他看透?

說是這麼說,但就像在同一個大染缸裡沒有人能夠全身而退一樣,或許你不喜歡這種人、這種環境,但在不知不覺間,自己其實也無法避免地染上了這樣的習慣。無法只為了交朋友而交朋友了,站在面前的也不再只是那一個人,而是一張評分表,開始火速地運用所有聊天、觀察得到的資訊,幫他打上個式各樣的分數,然後同時迅速地在自己過去的經驗中,找出與這個人相對應的「類別」,如果順利找到了,那很快就能決定自己「想不想」進一步認識這個人;如果不幸找不到,那就想辦法去挖出更多資訊,拼湊出這個人的模樣。

簡單來說,we just can’t stop judging people.

幾個月前在阿部昆的《沒人敢告訴你的MBA大揭密:一個MBA的犀利告白》裡讀到類似的想法時,當下真是心有戚戚焉地差點要落下一滴感同身受的眼淚。

從第一次讀聖經,一直記在腦中的就只有「你怎麼論斷別人,別人就怎麼論斷你」。我不會說它是至理名言,但卻是一個對於人心很深刻的觀察。據說我不應該自己解讀聖經裡的文字,但想法比潑出去的水還更無法收回,如果你覺得我曲解了什麼,那就當我在放屁好了。對於「你怎麼論斷別人,別人就怎麼論斷你」, 我的解讀是那個論斷別人的你,才是論斷自己的那個「別人」。聽起來有點繞口令,舉例來說,如果你是個走在路上就會忍不住在心裡批評「那個人的鞋子好醜」、「妝太濃」、「屁股太大」、「腳很細但有小腹」、「衣服質料看起來很便宜」的人,你也會在意自己的鞋子、妝、屁股、小腹、衣服,然後覺得走在路上大家也都會這麼評論你。當然你可以是非常自我感覺良好地覺得自己很完美,但還是無法擺脫這種被評斷的感覺。

離開熟悉的社交圈,的確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我可以很清楚地確定,在幾個同事之間,我恐怕是最judgmental的一個。雖然如此,在原本的社交圈適用的評斷標準,在這裡似乎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也導致我目前還是宛如在一片迷霧中一樣,試圖摸索出到底在餐廳的生態圈裡面,哪樣的人能贏得尊重,而那樣的人會被大家看不起。

有時候覺得這樣的自己實在很煩,但有時候又滿樂在其中,享受著挖掘出新的潛規則的快感,這種病態也只有商學院與管理學院也才訓練得出來吧?

(圖片來源:Tomi Tapio via Flickr)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