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臉皮也練胸襟:服務業是打破完美主義的最好舞台!

我是一個愛面子的人,尤其對於不熟的人,更是不自覺地維持著某種形象。從過去與學弟妹、同學相處的經驗來看,這個形象莫過於就是「有氣勢」、「精明」、「幹練」之類的,但若從負面的角度來看,「冷漠」、「兇」、「難以親近」也滿能描述我的「形象」。

隨著在外場接受桌邊服務的訓練逐漸進入尾聲,從第一天跟在老鳥屁股後面東跑西跑,到第一次自己接待客人、第一次收到小費、第一次遇到心情不好亂遷怒的客人、第一次點錯菜、第一次在客人面前出洋相、第一次緊張兮兮還手抽筋地在客人面前開酒(而且還差點開斷),每天都有「第一次」,每晚睡前總有大鬆一口氣的感覺。像是自己又擊中了心裡某個從來不敢面對的弱點一樣,雖然讓人心跳加速、冷汗直流,但經歷過後就不覺得有什麼好擔心的了。

還記得前一陣子在Imagine這本書裡面看到一篇以馬友友的故事當開頭的篇章,裡頭說很多人問馬友友為什麼他在台上,面對台下幾千名觀眾卻都不會緊張?馬友友說:「我當然會緊張,我當然也會擔心拉錯音符,但我同時也歡迎第一個錯誤的來到。因為我知道,一旦我犯了第一個錯,我就可以不用再害怕要維持完美的演奏,也才能夠真的讓自己融入在表演當中。

前幾天因為店門口剛好只有我一個人,而剛好又有一組客人進門,讓我有了第一次領台、帶位的機會。

撐起笑容,努力忽視胸腔裡突然加速跳動的心臟,故做鎮定地問客人是否有訂位,拿出幾份菜單,然後脫口而出:

「那您今天想坐靠窗邊的位子,還是靠走道的位子呢?」

客人給了我一個疑惑的眼神,說:「靠窗邊跟靠什麼?」

我腦中突然空白了一下,傻了0.5秒之後說:

「您想坐靠窗邊的位子,還是靠….沙發的位子呢?」

當下實在是糗到無地自容,天啊!!!靠窗邊還是靠走道?!我是太想當空姐嗎?Gosh!

糗翻天的一席話,跟同事分享了之後,果不其然被大笑了一番,連我自己覺得實在是太爆笑了。笑過幾次之後,糗到無地自容的感覺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段在工作中得到的莫名樂趣。

我很慶幸自己到了這間餐廳工作,如果今天是在王品,或者是高級的西餐廳,這些糗事可能就沒那麼「好笑」了,而可能會變成一種挫折、一種壓力。平常對自己的要求已經夠高了,再如此高壓地追求完美,只會更加強完美主義的束縛而已。

服務不是一個追求完美的地方,而是一個盡力而為,但如果真的出現瑕疵,沒關係,盡力彌補就好的地方。該認錯就認錯,因為只有認錯,才能修正錯誤。

這一兩個禮拜,真的是充滿各式各樣糗翻天的情境,所謂的「不要害怕失敗」(Failure as your friend)真的不能只是說說而已。縱使已經教了這麼多設計思考的工作坊、寫過這麼多鼓勵大家擁抱失敗的文章,等到犯錯的是自己的時候,還是會徹底的無地自容與六神無主。失敗這件事,「知道」與「做到」之間的差距顯然是天差地遠。

臉皮越練越厚,不是對別人,而是對自己。胸襟越練越廣,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別人。或許只有停止對自己維持形象,才能夠對別人更寬容。

(圖片來源:Patty Maher via Flickr)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