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夢想當藉口

前天在聯合報上看到王文華先生的「失業與創業」一文,對於裡頭對於年輕人「失業」的論述產生了些許質疑。裡頭有一段文字說「最可怕的失業,是只把工作當做賺錢的手段,從未思考什麼是讓自己發揮所長、貢獻社會的『志業』」,我不禁害怕,在倡導年輕人勇敢做夢的同時,是否也助長了眼高手低的心理狀態。

身為台大不一樣思考社的創社幹部與前任社長,過去我得到了一些機會與學弟妹們進行對話,無論是在社課、沙龍討論會,或是我自己與幾位朋友撰寫的設計思考相關文章時,也都一再地利用這些機會,讓學弟妹們去思考自己的夢想是什麼?除了很會考試而考上台大之外,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簡單來說,我和王文華先生一樣,都相信敢做夢才能創造、做出改變。

然而王文華先生的這段文字讓我驚覺,所謂的眼高手低,或是唉聲嘆氣地做著自己的工作,整天只抱怨老闆多笨、薪水多低、工時多長,是否也是「夢想」的副作用?

我和幾個親近的好朋友,最近也都在尋找那個能夠讓我們「拚死也微笑」的「志業」。但是要找到「志業」何其困難?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著名的學者,也是暢銷作家Tina Seelig的說法,所謂的「志業」,是「熱情」、「市場」,與「能力」這三個元素的交集。簡單來說,只是自己喜歡,而沒有人願意付錢,或是自己也沒有能力做到,那就只能當嗜好了(就像我喜歡拉小提琴,但拉的不夠好,所以即使在地下道表演也賺不到幾塊同情錢)。鼓勵大家勇敢追夢、不要輕易與現實妥協,為了是要讓大家不要以為自己只有「市場」與「能力」交集的選項(就像我學行銷,所以就理所當然去外商民生用品公司的行銷部門工作),不要自我設限,勇敢地去找到三個元素交集的「志業」。

我相信王文華先生在這篇文章中想要觸發的,是讓大家踏出第一步,也就是去「思考」你的志業是什麼。

但是最直接的問題就是:如果我找不到那怎麼辦?我要找到什麼時候?

我想,這就是一個「夢想危機」的開始。

對於經濟狀況不允許的人,得到一份能夠至少養活自己,甚至養活家人的工作實際上比「夢想」還要重要;對於經濟狀況允許的人,有些出國讀書以轉換跑道,有些乾脆自己創業,給自己一份「志業」。以上所說的這些都沒有對錯可言,也沒有價值的高低區分。為了溫飽而屈就一份不是志業的工作不是罪,因為有資源而出國唸書尋找夢想也不是罪,只要,你不是把「夢想」拿來當做逃避的藉口:覺得自己不可能在糊口的工作中找到夢想,或者覺得自己非得找到夢想才做不可而什麼事也沒做。

嚴長壽從快遞小弟做起,我想這不是他的志業,但三十年後的他做的事卻正是他的志業;戴勝益在家族企業裡當少爺了十幾年後,毅然決然出來自己創業,做的也是他的志業。

這些成功人士的故事,常常會創造一種「一蹴可幾」的幻覺。三十年對他們來說好像一眨眼就過去了,我們看不到他們在自己第一份工作中遇到的鳥事,也看不到他們的主管有多腦殘,只看到他們總之就是成功了。雖然我還沒資格講「成功」,但我相信「成功」背後還是得忍受第一份工作的鳥事、低薪、高工時。該忍多久我不知道,但「忍受」並不代表著自己與夢想妥協,也不代表著自己是低薪資水平的共犯。

如果你和我一樣,對於自己的「志業」還是不清不楚,我只能說:「我們也才二十出頭,這不算不正常吧!」志業是需要不斷嘗試、失敗、修正,然後再繼續嘗試、修正才能找到的,只有少數的人能早早就很清楚自己的志業是什麼。如果拿「我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來當做藉口,而不去找份正當的工作養活自己,那恐怕才是對於社會最大的浪費。

(圖片來源:jbelluch via Flickr)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