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們,你懂「那個」嗎?

Gloria Steinem曾經寫過一篇有趣的短文《If men could menstruate》(「如果男人有月經」),想像一個只有男人有月經,女人沒有的世界,那月經又代表了什麼意義?

引述畢恆達教授在《空間就是性別》裡對這篇短文的翻譯:

「男人會開始吹噓他的經期有多長、量有多少;社會將對男孩初經來潮進行標記,透過儀式或宴會來證明這個男孩終於長成男人;國會將贊助國家停經研究中心的研究,衛生棉相關用品將由聯邦免費支助。

軍人、右翼政客和宗教基本教義派將用月經(men-struation)來證明只有男人可以當兵(你必須自己流血才可以讓敵人流血),或者擔任傳教士(女人如何可能為了我們的罪而流血?)。男性知識分子會認為女人不適合就讀數學、物理,因為女人如果沒有天賦去計算月亮和行星的週期,怎麼可能掌握時間、空間、數學或測量?」

這篇文章中,除了被畢恆達教授所引用的片段之外,有幾段話我也覺得滿精采的,像是:

「…男人將說服女人,在月經來的時候性交將會有更大的快感。人們會認為成為女同性戀是因為她害怕血,因此也害怕生命。更年期則會被認為是個正面的時期,因為它代表一個男人在他一生中已經有了足夠的智慧。

…女人將會受到什麼訓練來反應呢?女人可能受到強迫每個月要讓自己受傷一次。『妳丈夫的血就像耶穌的血一樣的神聖,而且非常性感。』女人將模仿男人,假裝自己也有每個月的週期。女性主義者將一再解釋,男人需要從火星攻擊性的錯誤思想中解放出來,而女性也應該從月經欽羨的桎梏中解放。激進女性主義者將指出沒有月經的壓迫是所有壓迫的來源。文化女性主義者將在藝術與文學中發展沒有血的想像。社會女性主義者則堅持只有在資本主義制度之下男人才可以壟斷經血…」

隨著教育程度的提升與社會中男女平權觀念的普及,除了在傳統的宗教儀式中仍然存在著許多對於「月經」的厭惡與恐懼(例如女生「那個來」的時候不能拿香拜拜),二三十年前那種傳統母親告誡女兒「月經很髒、很羞恥」的現象似乎已經頗為少見。藥妝店甚至請來偶像男明星代言衛生棉產品,四物雞精更找來絕世大帥哥做背書…難道,這不代表著男人對於女人的尊重嗎?

前幾天晚餐時間我接待的一桌客人,是三個孕婦,兩個單身女性,再加上一位男性的組合,這一群人似乎是同事與朋友的關係。聊著聊著,很自然地聊到了孕婦們各自的預產期、計畫要自然產還是剖腹產等等的話題。

「那你會想要讓老公跟進產房嗎?」

「他跟進去有什麼用?血淋淋的。但我一定要我媽跟我姐姐陪我進去!」

「那你說你們男生會覺得自己需要進產房嗎?」

「這個我不行,我超怕血的,我只要看到一點血就會頭昏。」

「讓老公跟進去,看到這麼一大堆血,說不定之後還會留下後遺症。」(言下之意是老婆害怕老公會因為看到老婆血淋淋的產道,而讓自己失去性吸引力,或讓老公因此害怕性交)

「對啊,所以我覺得還是剖腹比較乾淨,雖然事後復原要比較久一點。」 

從這段不算特別的對話可以發現,我們身邊存在著太多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謬論,而正是因為已經被視為理所當然,不管是男是女,就都很自然地接受了這個說法。

男人承認自己「怕血」,表面上看起來是對女人的一種恭維、或是對自己的一種貶低,好像承認自己害怕些什麼,就是削弱自己的男子氣概、恭維女人對「血」的勇敢,實際上,卻也落為一種「親善型歧視」。

我想男人們會這麼勇敢地承認自己對血的不勇敢,背後的邏輯應該是來自於因為女人們從11、12歲開始,每個月都得面對「血」,所以很理所當然地女人看到血不會頭暈。直到此刻都還有一種「我看到血會頭暈」想像的人,或許也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對血的恐懼到底從何而來。

畢竟,如果一個因為大動脈撕裂而大失血的人就躺在我們面前,你我是否有勇氣伸手去壓住「血淋淋」的傷口,決定的關鍵恐怕不是性別。

有趣的是,如果今天討論的「血」不是產房內的血,而是戰爭片裡的血,恐怕就不會有男人敢這麼「大方」地嚷嚷著自己「就是怕血,所以我不敢看戰爭片」了吧~

月經,到底有什麼好怕?有什麼好髒?有什麼好討厭的?或許你也該思考看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