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真是太沒建設性了

上個星期六參加了大學同學的婚禮,像是個小型的同學會一樣,一件喜事把大家又重新聚在一起。

當時同桌吃喜酒的安妮有感而發地說:「以前連對友情都會感到很沒安全感,比如說如果我很重視的人讓我感覺到跟另一個人更要好,那我就會很受傷…但我現在不會這麼想了。」她說出這番話之後,身為好友的我忍不住吐槽了她幾句,說:「大家長大了就都會看開,並不是妳特別厲害好嗎!」嗆歸嗆,但這個「看開」的過程,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走得那麼順遂。

這讓我忍不住思考,青少年時期經歷了無數個叛逆、發火的日子,長到這個歲數的我,到底看開了哪些事?

生氣是沒有建設性又傷身體的選擇

生氣是難免的,但老實說,生氣,又能怎麼樣呢?前一陣子還在搭公車通勤的日子,常常目睹公車司機對於堵塞的交通大生悶氣、口中念念有詞,但再怎麼生氣也無法解決塞車的事實呀?下班時間與一大群上班族像沙丁魚罐頭一樣擠在公車裡時,也聽見不少因為擁擠而心煩氣躁、發出「嘖嘖」聲響表達不滿的人,但嘖來嘖去也無法解決擁擠的事實呀?

生活中大不部分惱人的事情,都不是自己生悶氣、或是用「嘖嘖嘖」傳達給身邊的人知道就能夠解決的,所以又何必生氣呢?

只要行得正,管誰討厭你

或許這只是我還沒被辦公室政治刺的鮮血直流以前所存有的天真想法,但我必須承認十幾年來我的人生很大一部分的挫折與壓力來源,都只是為了要讓同學們喜歡我。想盡辦法在新的班級裡快速地找到自己的歸屬、想盡辦法把事情做好而讓別人喜歡我,對於自己在意的朋友,又會像談戀愛一樣患得患失。就像過去的安妮一樣,發現自己原來不是重視的朋友心中的第一名,就莫名地黯然傷神。

現在我相信,一個人只要不去做害別人的事,行得正、坐得穩,沒有人會莫名其妙討厭你。假如真的有人莫名其妙討厭你,而且誠心地去了解原因了還是不知道為什麼,那就隨他去吧~ 這世界上百分之99.999%的人都不認識你,所以如果有那麼一個人討厭你,也不過佔這世界人口趨近於零的比例,又何必太在意?

討厭之人必有可愛之處

身邊一定有一些和自己不管哪方面都不對盤的人,也有整天用言語、行動惹怒自己的人,但討厭他們就像對著空氣咒罵塞車的公車司機一樣,一點建設性都沒有。所有你我討厭的人,一定都有好朋友。如果這個令人討厭的人真的那麼一無是處,那為什麼還有朋友呢?他的朋友們一定是因為他的可愛之處才會維持這段友誼吧!

所以囉,看不到他們的可愛之處,並不代表人家一無是處,只是自己有點盲目而已。或許我們不需要像耶穌一樣去愛那些與我們不對盤的人,但至少可以停止討厭他們吧。

Seriously, what’s the point of hating another person?

從另一個角度來理解這些「看開了」的事情,或許就是一種「感恩」的心態吧。不知道為什麼,我小小的腦袋裡居然找不到一個比較不慈濟的詞來翻譯 「be grateful」這個字…

公車塞車,但至少你一路平安;有人討厭你,但至少也有人喜歡你;身邊充滿著令人惱怒的人,但至少你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一些為人處世的道理。

我是一個悲觀的人,所以樂觀對我來說只是一個fancy word,但既然對於大事都已經有著無法扭轉的悲觀心理了,就別在小事上與自己過不去了。這樣好像也算是另一種型態的樂觀吧。

(圖片來源:lincolnblues via Flickr)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