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不斷地失去

life-of-pi-poster2

步出戲院,仍然飄著細雨,一下子被太多把利刃刺進心裡,最後一道把心剖開的傷口,就是這一句「人生,就是不斷地失去」。胸口一股空蕩蕩,同時卻又沉甸甸的感覺。

穿著紅色大衣,雙手插在口袋裡,眼前的紅燈還有90秒。我閉上眼睛,抬起頭,感受著雨絲在臉上灑著點點冰涼。站在街口,閉著眼睛,試圖想要找到些許寧靜,此時趁虛而入的卻是焦慮,急迫地要自己睜開眼睛。幾天前想要好好地練習一下冥想(也有人稱之為禪修),盤起腿、撐起腰、閉上眼,沒幾分鐘,就立刻湧進各式各樣的念頭要自己張開眼睛。「難道張開一下眼睛就沒用嗎?」、「還有很多事情要做,等一下做不完了!」、「不動一下,別人會以為我睡著了。」、「等一下如果有人問我在做什麼,我到底該不該回答他?還是要忽略他?」….此時的我,張開眼睛,也只不過過了10秒。想要淨空心靈,真的沒有那麼簡單。

最近不知道為什麼,無聊時讀的閒書、學校上的課、網路上看的影片,加上今天到戲院去看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對我來說,都重複地在對自己大喊著一個概念:「重新思考理性與信仰的本質!」

Pi在最後講出的第二個故事,讓我跟著他一起掉下淚來。殘忍的廚子、無助的水手,還有為了Pi而犧牲的母親,或許才是事情發生的真實經過。孟加拉虎代表著Pi身處災難之中而爆發出來的求生意志,因此隨著他的獲救,便往森林深處、頭也不回地離開了。但有時我們必須相信在動物眼中看見的靈魂,不只是我們的倒影,而是真的存在;就像Pi的旅程一樣,你能做的,不是證明哪個故事為真、哪個故事為假,而是只能相信。

在歷經各種危機後,有個橋段是Pi再度遇上當初毀掉貨船的暴風雨。在暴風雨的中心,現在的他,除了生命與那艘小船之外已經一無所有,而暴風雨似乎還想要奪走他的生命、他的船。Pi的反應不是恐懼,而是因為看見了神而狂喜,似乎只有在一無所有的時候,你才能看見信仰、看見神。「人生,就是不斷地失去」,走到盡頭,連自己也失去了,那就是遇見神的時候。

我是個不斷在找尋信仰、卻又無法真正相信什麼的人。當有人說「安太歲真的有用」時,我聽到的是迷信;當有人說「不能證明的就不是真的」時,我聽到的也是迷信,只不過這次迷信對象的是科學。如果所謂的迷信是科學無法證實的,那科學其實就跟神學沒兩樣,都是用自己的規則去辯證,而在對方的規則中卻是無稽之談。

不知道自己站在哪一邊的想法,或許也是當代在人生哲學上頭的討論焦點。從文藝復興以來對人的自信,走到今天,累積了多少對人的失望,於是開始質疑資本主義究竟為我們帶來了什麼?民主又為我們帶來了什麼?如果科學真的能讓人透過了解宇宙運作的方式而達到思想上的完整,那為什麼我們還是這麼不開心?更別說「開心」到底什麼時候成了我們人生所追求的目標。

從高中讀了點哲學史之後,就一直是功利主義的信奉者。我相信每個人的這一生,所有的行為與決定,都是在追求「快樂」。這種快樂,不是童話故事裡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人生的「快樂」,而是自己定義的快樂。有些人的快樂可能是以一般人的痛苦來呈現,有些人的快樂是透過自己受苦、別人快樂去達成,有些人的快樂可能就是很簡單的快樂。無論快樂的定義是什麼,我們總是在試圖極大化這種快樂,而極小化在天秤另一端的痛苦。前一陣子在《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在結語中看到的那段話,作者認為,要判斷一個人是否「理性」,並不是一切照著邏輯行事,而是要看他的所作所為,是否與他的信念具有一致性。一個相信上帝的人可以稱之為理性,只要他所有的決定都與他相信上帝的信仰不衝突。

我的小小功利主義信仰,上了大學後持續地受到衝擊。衝擊的點在於,這個功利主義的信仰並無法解決我對於人生的種種困惑,畢竟在這個簡單的人生觀中,為你我帶來最大痛苦的,正是找出那個屬於自己定義的快樂。Alian de Botton曾在書中寫道:「昂貴的事物讓人誤以為能滿足那些其實我們並不明瞭的需求,這些事物以物質的層面模仿我們在精神層面上希求的東西。」想賺錢、有所成就,說是為了自我實現,但與所愛之人所分享的信任也能達到自我實現,而後者卻是金錢買不到的。如果努力在社會上打拚賺錢向上爬,為的只是能夠享受地中海畔溫暖的陽光與微鹹的海風,得到些許平靜,這些許平靜,為什麼就無法在台北街頭取得?我們最終想要追求的,究竟是地中海的陽光,還是內心的平靜?

才20幾歲的我們,正站在一個不斷追求的階梯上,才踏上第一階的我們,明知道在階梯的盡頭可能什麼都沒有,也知道自己可能走了好長一段路之後,發現屬於自己的方向原來是往回走,但我們卻還是一步一步地往前走了,因為我們害怕如果停在此處,等於是向人生舉白旗,未戰先降。如果往看似死路的方向走需要勇敢,那往回走可能需要加倍的勇氣。

「人生,就是不斷地失去」,或許直到某天,我們終於看見了往前走失去的自己比往回走更多,才會真的停下腳步,安於真實的平靜吧。

3 thoughts on “人生,就是不斷地失去

  1. 我聽到Pi說那句話的時候很傷心。但我覺得人生是不斷的獲得,其實我們都是一直的失去與獲得,只是專注在正面的那方才不會一直沈浸於失去的傷痛之中吧。

    • 但我覺得這種失去,並不是痛苦的失去,而是「放下」的失去。因此走到最後,其實是一種身無一物的輕鬆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