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說再見都不行!設計思考的列車繼續向前開著

228481_2020632876890_4961284_n

隨著期末考的步步逼近,念了5.5年大學的我也終於要畢業了。延畢的日子過太久,都失去時間感了,不知不覺間,直屬的小學妹儼然就是大四的學姊了,社團當初錄取的大一、大二儲備幹部們,如今也都成了大四的老鳥。12月社團與台大EMBA合作的工作坊結束,學弟妹們紛紛發表了「設計思考路,似乎已經告一段落」的感言。「這應該是最後一場工作坊了罷!」的感想,好像自己也曾經有過。

舉辦設計思考工作坊是件極度勞心費力的事,大至課程主題、經費、講師,小至便當、午休、名牌,光是要把所該做的事情全都列出來,就足以殺死不少腦細胞,更別說是一次一次地修正講師在台上講話時的語調、用詞、節奏…每辦完一次工作坊,心裡總會留下一點對於「辦工作坊」的恐懼,根本不敢去想像再重複同樣的過程是何種感覺。

雖然不管是在社團,或者後來感玩,每次的工作坊都已經盡量求新求變,但還是不免感到疲乏、倦怠。尤其遇到難搞的學員,或是在緊鑼密鼓籌備時團隊內出現的緊張,都屢屢讓人洩氣。嚴格說起來,現在的我也隱隱地覺得這樣的日子真是累翻了。前些日子看到當時一起創社的夥伴,寫下了一段話,讀著讀著讓我眼眶不禁濕了。他說:

「我覺得我們完成了一個熱血的夢,可是失去了design thinking,好像它在台灣活過來了,往前跑,我們卻追不上」

還在玩社團時,覺得自己像是發動了設計思考在台灣前進的引擎,很有成就感,但直到發動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根本追不上。有很多理想最後因為力不從心而無法實踐,有很多雙陌生的手一起加入這場遊戲。雖然已經事過境遷,如今回想起來,胸口仍然浮起了陣陣痛楚,提醒著自己當時多麼焦慮、多麼失望、多麼恐懼。

感玩女孩各奔東西之後,設計思考也像是被我暫時收進了櫥櫃,上了鎖。沒想到書出版之後,周圍又冒出了不少詢問的聲音。經歷過那麼多波折,也許已經知道這些對於設計思考表示興趣的聲音,有幾分真、幾分假,所以也就不會有太過強烈的衝動要去促成些什麼。設計思考對於很多產業的企業確實有益處,雖然不能提供一個完美的解答,但這是產業的趨勢,也是另一種思考問題的方式。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灰心,現在總有種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心情,唯有對方真心想做,才考慮是否一起合作。若真想學,那我也樂意分享。

灰心歸灰心,要把設計思考放下也不可能。在餐廳打工的這些日子,看似與設計思考風馬牛不相及,但卻又時而不時地遇到討論設計思考的機會。像是前一陣子得知了某位店裡的常客是內湖覺旅咖啡的老闆,這間近一兩年在台北十分火紅的咖啡廳,第一次去就覺得這裡也未免太設計思考了吧!鼓起勇氣跟來店裡用餐的老闆本人聊了幾句,果然設計思考就是他的經營理念之一。又例如今天與同事在P&G工作的朋友也聊了些設計思考,雖不是什麼大事,但總時時提醒著自己曾經發動過那句引擎。雖然現在列車開到哪裡我並不知道,我也不在坐在駕駛艙,卻也能從遠處看著這列車留下的軌跡。

不知道是否是耳機裡催淚的音樂作祟,寫到此處,鼻子又酸了起來。

獻給曾經一起奮鬥的夥伴,雖然都已經那麼久了還在回顧這些東西,難免有點丟人現眼,但還是容我感動一番罷。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