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癮院] What’s your comforting movie?

如果你仔細回想,是否能想到一部電影,是每當你心情不好時,就會突然想要重新看一遍的? 

昨天在卯起來看Natalie Portman過去interview的影片時,其中一個記者問了她:

「妳記憶中最早迷上的電影是哪一部?」

「我不記得最早看的電影是哪一部了,不過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很迷Dirty Dancing,應該看了上千遍吧!」

Dirty Dancing

前一陣子想找有催淚效果的電影來看時,Dirty Dancing也一直出現在我所搜尋到的各種清單上,更別說New Girl第一季第一集裡,女主角Jess被甩之後窩在公寓看了一整星期的電影就是Dirty Dancing。到底Dirty Dancing有什麼魔力?好奇心驅使之下,我也下載來看了。

配著午餐默默地看完了2007年重製的版本(2007年的這個版本,居然是Dirty Dancing上映20週年的紀念版本!原來它已經老成這樣了!),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富家千金被看起壞壞的男孩給吸引,發現壞男孩其實有顆柔軟的心而愛上他,中途因為身分與家世而備受阻擾,最後兩人的真心感動了千金的爸爸,於是爸爸獻上了祝福。

就這樣…好像也沒什麼魔力呀?到底為什麼這麼多人失戀都會看這部片?

這種凡遇到了失戀、心情低落就會想重溫的電影,不管是邊看邊哭還是邊看邊笑,甚至是邊哭邊笑,就可稱為是「comforting movie」。在很無感地看完了Dirty Dancing之後,我默默地在腦中搜尋著自己的comforting movie,其實也稱不上「搜尋」,因為不到百分之一秒的時間就找到答案了:Notting Hill。而為了驗證它是不是真的對我有comforting效果,今天也特別去下載來重看了一遍。(I’m crazy, I know… I think that, too.)

Notting Hill

認真說來的確滿丟臉的,但必須老實地承認即使這幾年來已經看過無數遍,今天再看還是忍不住因為Hugh Grant的尷尬樣而感到好笑,也忍不住跟著Julia Roberts泛著淚光、撐著笑容的告白而鼻酸,最後在「She」的音樂中跟著男女主角一起感到無比幸福。

「What the fuck?! Seriously?!」

那個理性部分的我,不斷地想要賞那個又笑又哭的自己兩個大巴掌,但卻一直被沾滿眼淚鼻涕的手帕給揮開了。

「Seriously?!」

雖然忍不住對自己翻了一個大白眼,但還是得冷靜下來處理這個我完全被Notting Hill給宰制的可怕情況。

Jess的Dirty Dancing就是我的Notting Hill,即使看過幾千遍、情節都倒背如流了,也知道說出來很丟臉,但還是會在心情不好的時候翻出來看。根據我初步的分析,每個人生命中所出現的這麼一部comforting movie之所以這麼難被取代,正是因為它出現在我們還沒有長大以前。

電影夢,電影夢。電影所呈現的,本來就是一個夢。我想comforting movie在我們成長過程中首次出現,總在我們首次發現「愛情」的時候,也或許是直到我們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才在其中發現了愛情。在發現愛情以前我們當然也有喜歡的人,但只有在發現原來在心動之外,那段波折、心痛的過程存在時,才知道原來這叫愛情。Comforting movie就是那個塑造了我們腦中對於愛情想像的基石,從此之後,你開始感受到電影中男女主角為什麼而笑、為什麼而痛、為什麼而幸福。等到真的愛上一個人,因為愛而笑、而痛、而幸福時,回頭再看這部電影,甚至更能感同身受,因此覺得這部電影像是讀心一般地對你說話。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有那麼一部會讓自己覺得有點丟臉,但卻又割捨不下的Notting Hill。奇怪的是,等到長大之後,雖然還是會對著電影又笑又哭,但Notting Hill的地位卻如此不可取代。或許反覆地重溫,尤其都是在心情低落時才會想到它,是大腦想要提醒自己在還沒長大、還沒心碎過以前,那份對於愛情美好的想像吧!

What’s your comforting movie the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