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比本人精采: 變色龍Tom Hardy

與Paul Newman有點神似

images最近幾個星期我對一個英國演員Tom Hardy有著過量的obsession,也因此幾乎把他參與演出過的電影都看了一輪。撇去能用 “beautiful” 或 “gorgeous” 來形容的長相,以及在每部作品裡頭至少都要裸個上身的好身材這些虛浮的原因,我想也是因為他大部分演出的角色都有種刺到心裡的痛。

包括在Lawless (野蠻正義)裡Forrest Bondurant,一個兇狠陰沈的角色,有著只用眼神就能把警長嚇的低頭道歉的氣勢,但卻在心愛的女人面前不知所措,每個晚上默默地看著她安睡;Warrior(勇者無敵)裡Tommy帶著對父親與哥哥的滿腔恨意在擂台上痛扁對手,甚至在面對哥哥的時候露出一副當真要把對方打死的怒氣,但隱藏在怒氣之下的卻是單純尋求被愛、被需要的心;The Dark Knight Rises裡頭的Bane大家都很熟悉了,雖然講話不清不處,最後死的不明不白,但對Talia的一片癡心實在很感人;Wuthering Heights (咆嘯山莊)裡愛Cathy愛到極度病態的Heathcliff也被他演的活靈活現。

其實看他的電影,不是讓我做惡夢,就是失眠睡不著,只能怪自己總是喜歡睡前看電影了。Tom Hardy本人的魅力,加上演的角色性格太迷人,我個人覺得,任何一個連看上面講的這四部電影之後的女孩,應該都會莫名地開始對他產生obsessed症狀。

Stuart: A life Backwards持續著這一波obsession,也讓我在今天有幸發現了近期內看到最令我痛苦的角色。Stuart: A Life Backwards(倒帶人生)是BBC與HBO合作的電視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Tom Hardy演的是一個精神異常的遊民Stuart,近幾年因為演Sherlock裡Sherlock Holmes大紅的Benedict Cumberbatch演的則是幫Stuart寫傳記的作家。兩個人一段奇怪的友誼,倒帶式地回去尋找Stuart到底怎麼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老實說,在還沒看任何介紹就下載這部電影來看的下場,就是在突然看到Tom Hardy全裸的鏡頭時差點沒嚇到心臟停止。雖然已經是個成年人,在電影裡也看過不少裸男裸女,但這部片裡的裸體實在令人感到不適。很必要,很關鍵,很到位,但…總之先給大家一個心理準備。

或許是最近也剛好在研究一些瘋子、精神異常、精神分裂的角色,所以看Stuart的故事讓我有種追尋以久的困惑、不適、痛苦感。嚴格來說,Stuart不是一個角色,他是真實存在的一個人,正是基於這樣的真實性,更讓人直接地處碰到那種需要靠酒精、海洛因來麻痺的痛苦。

Stuart的故事之所以好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如此沈重的故事,居然可以時時有笑點。Stuart的瘋言瘋語,反而一針見血地讓人看見從正常人的觀點看世界有多少盲點。一開始Stuart遇見作家時的自我介紹:

My name is Psycho but you can call me Stuart if you want.” – Stuart(「我的名字是瘋子,但如果你想要的話可以叫我Stuart。」)

除了令人拍案叫絕的智慧語錄之外,也有句句刺進觀眾心坎的靈魂告白。Stuart就像片中作家所說的,他把自己的靈魂攤在大家面前了。當你能看進一個人的靈魂裡時,那是一個多大的特權,也是一個多麼沈重的責任。

Sometimes, I think I’m the child of the Devil……I’ve tried burning him out and cutting him out and he don’t take no notice. Why should he? He doesn’t want to be homeless.” – Stuart

I’ve lead a very controversial and unpleasant life.”- Stuart

很難想像一個精神失常、酗酒、吸毒的人,怎麼會說出一刀插進心坎的話。因為俊美的Tom Hardy,接連看了不少好片。比起他的長相,他所演出的角色具備的魅力真是太令人難以招架。

Stuart: A life Backwards的小片段

強力推薦想要為生活注進一些感受的人,去找這幾部電影來看。我對於好電影的評價模式,是取決於我是否會覺得非得看第二遍、第三遍才能把過度強烈的感受刷淡,而這幾部,已經嚴重到我幾乎要立刻看第二遍才能繼續我的人生的程度,強力推薦。

好電影與好書一樣,在故事裡,能給你一個完全不同的宇宙。

p.s. Tom Hardy本人很令我吃驚的是個很害羞,面對鏡頭怎麼樣就是不自在的人,只能說厲害的演員們,真的都是拿靈魂在鏡頭前搏鬥。

附上一段雖然有點好笑,但是Tom Hardy本人渾身不自在的訪談

2 thoughts on “角色比本人精采: 變色龍Tom Hard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