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不聽話:與偶像說再見

6943470784_a56dc34f70_b

三不五時台灣的媒體就會開始一窩蜂地炒作某些公眾人物所造成的假議題,最近一個讓我看到幾近反胃的不是別的,就是「年輕人」領多少錢才要儲蓄的議題。這一切波瀾都是從戴勝益的一番話開始的,但為什麼大家如此在乎戴勝益所說的話?

從一個「年輕人」的角度來看,幾年前開始戴勝益開始代表著一種有別於一般企業老闆的聲音,他在許多專訪的文章中透露出一種肯定年輕人能力的態度,而白手起家創立王品集團的故事也很有激勵人心的效果。而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則是一篇關於他如何斷自己兒女後路,讓他們自力更生的教育哲學。從某一種程度來說,或許他就像是每個即將進入社會或剛進社會的年輕人心中一個理想的「父親」,用肯定、激勵以及身教來引導自己找到人生的方向。但這次「領不滿五萬不要儲蓄」的言論一出,突然讓大家無法完全信服,開始產生質疑的心理,過去他說什麼都會變成年輕人奮鬥的座右銘,但這次怎麼樣就是覺得不太對勁。

人有一種「以偏概全」的傾向,假如我認同一個人,我就認同他的一切;假如我討厭一個人,我就討厭他的全部。這就是戴勝益這次讓人幻滅的原因吧。戴勝益只是一個例子,其實我們都很習慣把人給「偶像化」,一旦偶像化了這個人,無論他說什麼都是對的,無論他做什麼都是好的。但這些偶像不是神,而你也不是他們的信徒,沒有理由認為他們所說所做的一切都應該要是正確的。

讓我徹底與偶像說再見的人的是洪蘭。高中的時候看她的書、聽她講的課,帶給了我這個小小高中生一個全新的世界,甚至還讓我一度想要讀心理系。但上了大學,尤其在洪蘭發表了一番對「醫科學生上課吃雞腿」的批評之後,我心中開始天人交戰了起來。為什麼這個我以前視為成就指標的人,會說出這麼八股、恐龍的話,突然之間她變成我價值觀中的敵方陣營,而我好像應該要質疑與攻擊敵方陣營所放出的言論。

直到前兩三年,在西洋哲學史的課中體會到你永遠也無法選擇某一個陣營就貫徹一生的道理之後,才解除了我的洪蘭偶像危機。從此之後我發現,一個人可以講出做出你所認同、所欽佩的事,但同一個人也可以講出做出你嗤之以鼻的事,但這都無損這個人的價值,也不等於你有資格去批評他、否定他。我記得成長的過程中,常聽到一些大人對某些公眾人物評論說:「這個人不錯,他說的話值得一聽。」但我們應該做的,不是決定誰講話值得一聽,而是去思考他說的話是否真的值得一聽。

回到戴勝益的例子,我所反感的不是他說了什麼話,而是全台灣的媒體都像是小高中生一樣,聽到偶像說了自己不認同的話,就開始有完沒完地追究下去。而且為了要確認這個偶像是否正確,還到處去問其他偶像的意見。那這些被問的偶像們也很樂在其中地發表自己的看法。我想只要是比這些媒體腦袋還要成熟一點的人都知道,無論是誰說了什麼話,都只要聽聽就好。你認同、覺得值得學習,那就跟著做;不認同,那就不要做。如果需要眾多偶像告訴你人生該怎麼過,那你的人生還是你自己的嗎?

我不知道這叫不叫做獨立思考的能力,畢竟「獨立思考」這四個字已經被濫用到變成一個空泛的詞。但我想至少對於每一個人(不論是否是公眾人物)所說的話,不要照單全收或全盤否定,把自己對這個人的評價與他的言行做點區隔,就算是一種比較成熟的思考。我們都有選邊站的傾向,因為選邊站之後我們該怎麼行為、該怎麼思考都變得容易許多,尤其在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行動、該怎麼思考的時候,只要跟著我們所屬的那個陣營去行為、去思考就好,但這也會讓我們變得盲目與盲從。總而言之,這次儲蓄事件,應該帶給我們的啟示是,每個人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無論自己領多少錢、想存多少錢,都應該是自己的責任,而不需要太在乎別人的意見。如果你非得知道別人的意見才能行事,那如果全世界60億人口都有不同的意見,你該聽誰的?

自己的決定自己負責,別被媒體牽著鼻子走。

p.s. 我現在還是滿喜歡看洪蘭寫的文章,有時候是心有所感地點頭,有時候是嗤之以鼻地搖頭,但還是喜歡看她的文章。

(圖片來源:Ministerios Cash Luna via Flickr)

One thought on “學會不聽話:與偶像說再見

  1. 哈哈我就是負責去追問其他偶像的人!有時候議題一發燒起來,電視台都會緊抓不放!想一些可以發揮的方向,然後去找一些大老們去印證自己的想法。所以只是透過這些大老們的嘴巴說出來而已,真正的新聞走向是新聞台在操控。進來之後真的覺得媒體是”第四權”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