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讀什麼系?選擇政治系前你該問自己的幾個問題

6941480675_4d5d54de94_b

剛寫完上一篇選擇商/管學院前你該問自己的幾個問題,現在寫政治系篇,感覺心態完全不同。商/管學院是大家擠破頭想進的,但是政治系顯然還是大多數人的次要選擇。所以感覺上寫上一篇是要勸退一些真的很不適合讀商/管學院的人,但這一篇卻是要幫政治系拉拉票。雖然不是一開始就在政治系裡打滾,但我畢竟還是雙主修畢業,或許多少能分享一些有用的資訊。

你應該知道的政治系

1. 政治系是個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科系

政治是門古老的學科,所以短短的四年、一百出頭學分的課,是不可能讓你有全面的訓練,幾乎所有的課都是「開門」的作用,也就是為你打下一點簡單的基礎,讓你可以有能力去了解更多。這也表示,如果你不是個主動學習的人,或者你對於政治沒有一絲好奇,那可能就會渾渾噩噩地過四年。

2. 學政治不代表你要搞政治

即使我不是純政治系的學生,被其他人知道我在雙修政治系的課時,都會被問到:「那你要往政壇發展嗎?」學政治,是學去理解一種人群互動的觀點,所以跟大家所認為的「搞政治」沒有關係。(但只要學過一點政治學相關的東西,就會知道政治無所不在,只要有兩個人同時存在在這個世界上,就有政治)大學教育是要培養你去認識世界的能力,而政治是個很宏觀的角度,會打開你的眼界。

3. 學政治很難找工作吧?

如果你是為了畢業後找工作而念大學,其實大可去念技職學校,不用浪費四年讀大學。所以如果你心中有這個「學政治很難找工作吧?」的疑慮,不用懷疑,政治系不是你的選擇。

我在政治系認識的朋友,大概有一半是對這門學科真的很有興趣的人,一半則是因為分數到了而填政治系的人。這些人在畢業後的選擇其實差不了多少,無論是有興趣沒興趣,還是有一部分的人選擇念研究所,一部分的人考公職,一部分的人進企業部門工作。政治系的畢業生失業率並不比其他科系高。我個人認為,不管讀什麼科系,畢業後好不好找工作絕對是你個人的問題,而不是科系決定的。一旦你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而且認真地做好該做的準備,工作就會很好找。你如果渾渾噩噩地過四年,不管哪個科系都救不了你。

講了這麼多,選擇政治系以前你應該問自己幾個問題:

1. 我對政治學領域的學問有興趣嗎?

我在高中時立志要考政治系,是因為我對當時看的一本西洋政治哲學著迷不已。導致我雖然推甄時被狠狠刷掉,考上台大之後還是跑回政治系修課。我在政治系讀到真正複雜、綿密的知識,這是最珍貴的。如果你當真對於政治系裡所教的東西一點感覺也沒有(代表著沒有特別喜歡也沒有特別討厭),那還是別勉強填政治系,否則只會落得入寶山而空手回的窘況。把你的腦袋放在你有興趣的領域,才能充實地度過這四年。

2. 我有往其他科系學習的準備嗎?

如果你四年都只是乖乖地修政治系的課,而沒有向外去看看其他科系在做什麼的慾望,那可能會缺少了很多東西。如同前面所說,政治只是一種了解人群的觀點,其他人文學科如哲學、社會學、經濟學、商學、人類學等也都是了解人群的方式,就如同人在旅遊時才能看清自己的家鄉一樣,去其他科系修點課,能幫助你看清楚政治系裡學的東西。我自己的經驗中,在國企系學的東西,讓我在政治系裡能換個角度想,而且因此體會更深,反之亦然。

3. 我有決心要好好念書嗎?

政治系是個很好存活的系,課業壓力不大,偶爾會修到一兩堂老師要求特別多的課,如此而已。國企系已經很好存活了,但跟政治系比較起來,政治系似乎又更容易蒙混過關。我已經數不清有多少課是不太需要去上課,然後考前三天(或甚至一天)再狂背猛背就能過關的。我不否認自已也做過好幾次這樣的事,但這就引出了一個問題:「你可以這麼做,就代表你該這麼做嗎?」

能夠付出最少努力達到過關的結果,是人的欲望所向。當你知道你只要付出這麼一點點努力就能過關時,你有自制力去多做努力嗎?教授發下的參考資料,如果已經表明不會列入出題範圍,你還會去讀嗎?當班上已經有現成的共筆,你還會去讀課本嗎?你還會去上課嗎?

政治系裡所學的東西,要拿來出考題,絕對是可以難到沒有學生寫的出來,但也可以簡單到讓你隨便念念共筆就過關。所以教授們考的簡單,絕對不是因為這門學問簡單,而只是不想為難你罷了。如果你不是個愛念書的人,從某個角度來說,的確適合念政治系,因為你四年都能靠共筆過關。但如果你想把政治系念好,不讀書是不可能的。

4. 我有承擔社會責任的準備嗎?

讀政治雖然不一定要往政壇發展,但是如果你沒有一絲想要承擔社會責任的想法,那會錯過很多在政治系中可以體會的事情。讀政治如果沒有關心時事的欲望,沒有去討論時事的欲望,那簡直可以說是白讀了。在政治系裡,你是學不到標準答案的,而這也是我們國家與整個世界的現實狀態。新聞中報導的所有議題,都有第二種、第三種、第四種理解的方式,這種沒有正確答案的狀態會令人感到不安與焦慮,但這也正是我們所面對的世界。在政治系,學的就是你怎麼處理這些沒有解答的問題的邏輯與方法。學會之後,如果沒有去實踐,其實是有點可惜。然而實踐的方式很多,不一定得參與學生運動、去遊行抗議等等,但連社會上在討論的爭議都不關心,可能就不適合讀這麼「入世」的學科。

5. 你是個「有意見」的人嗎?

學政治,最慘的就是「沒意見」。如同上面所講的,政治系在訓練你處理一些沒有正確解答的問題,所以不管你是支持或反對,都比「沒意見」還要好。對核四沒意見,對總統是誰沒意見,對都更沒意見…如果你發現自己是個「沒意見」的人,那政治系可能非常不適合你。不只是時事,光是考試要寫申論題,就代表著要你「有意見」。這一點雖然寫得少,又排在最後面,但卻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沒意見的人,不適合讀政治系,就這麼簡單。

總的而言,我在政治系找到了大學該學的東西:觀察世界的角度。而且因為是興趣所向,所以大部分的課都上的很開心。不可否認地,政治系也是個很好蒙混過關的系,我自己學得不太好的課,都是那些我想要蒙混過關的課。總覺得虛擲了許多光陰在打混上頭。學得好的課,都是我卯起來讀書,然後找更多書來讀的課。所以讀政治系,真的是非常看個人造化。有決心好好念就能滿載而歸,沒心只想打混就淪為三流,事情就是如此。

不要被大眾所認知的「政治」給嚇跑了,因為政治系學的東西真的很有趣;但也不要存心來這裡打混,因為你只會浪費四年而已。

(圖片來源:oatsy40 via Flickr)

One thought on “我該讀什麼系?選擇政治系前你該問自己的幾個問題

Leave a Reply

